要闻 | 时政 | 本网快讯 | 两岸 | 国际 | 港澳侨 | 热点新闻 | 大陆纵览 | 社会 | 财经 | 教育 | 军事 | 科技 | 传媒 | 奇闻趣事 | 新闻发布会 | 新闻人物

竞争华文教育"话语权"?"台湾书院"在美受阻(图)

时间:2011-04-12 15:54   来源:国际在线

  

  马英九欲掌“海外华文教育主导权”

  就在大陆孔子学院开得如火如荼之际,台当局也打算在美国开设两家“台湾书院”,以向世界推广“具有台湾特色的中华文化”。但日前美国政府对这一计划喊停,台当局正努力想办法“突围”。

  连匾牌都准备好了

  长期以来,岛内上下都以“中华文化正统”自居,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还喊出将台湾打造成“中华文化的领航者”的口号。在马英九的授意下,台北文建会开始筹办“台湾书院”。2010年,文建会选定在洛杉矶和休斯敦的“驻美代表处侨教中心”开办“台湾书院”,并打算在当年12月18日挂牌。相关人员透露,为了让书院办得红红火火,台当局拿出了15亿至20亿元新台币的预算,每年人事、行政及业务费用则另外补助1.5亿元新台币。

  经过几个月的筹备,洛杉矶“台湾书院”表示连匾牌都准备好了,“只等接获指令即可挂牌”。但书院成立仪式一拖再拖,台当局的说法是“细节作业尚未完善”,加上之后过年放假,官员们便以休假等理由搪塞过去。如今已是4月,“台湾书院”仍是“只闻楼梯响”。4月5日,台湾媒体爆料说,“台湾书院”之所以一直没搞起来,是因为至今“未获美方同意”。据了解,“美国在台协会”(AIT)执行理事施蓝旗2月9日致函台当局,提出三项说明:强调组织、架构完整的语言教学不被美国视为“文化活动”;华语教学不能直接由“驻美代表处”人员处理;不能使用“驻美代表处”场地设施办理,更不能收取费用。

  想方设法“突围”

  被美方泼冷水后,台当局正想方设法“突围”。台“行政院”目前拿出的方案是,“台湾书院”的华语教学计划暂时搁浅,以书法、茶艺、花艺与太极拳等课程取代。同时,与美国相关中文学校合作,到校园内开设流动的“台湾书院”。还有官员建议,以网络形式开展“台湾书院”的活动。

  无论台当局打算采用何种形式争取“海外的华文教育主导权”,相关人士对其前景都不看好。据美东中文学校协会会长郑天人介绍,这几年美国的中文学校正在改繁为简,“这显示大陆与台湾的在美文化战正倒向大陆一方”。郑天人称,这种现象的原因之一是大陆移民越来越多,他们自然会让后代学习简体字;其二是美国家长希望他们的孩子学习简体字,“像很多家长感觉是比较实用一点”。

  美国中文教师学会会长克劳蒂亚·罗斯教授中文多年,她承认中文老师们教授繁体字非常久了,但是随着中国大陆在全球政治经济舞台的崛起,近几年老师们开始教简体字。克劳蒂亚说:“我们的学生大部分选择到中国大陆留学,这就是现在的趋势”。(《世界新闻报》 记者 韩朵朵)

浏览更多台湾新闻

编辑:冯江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