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时政 | 本网快讯 | 两岸 | 国际 | 港澳侨 | 热点新闻 | 大陆纵览 | 社会 | 财经 | 教育 | 军事 | 科技 | 传媒 | 奇闻趣事 | 新闻发布会 | 新闻人物

调查显示:逾六成台生赞成大陆学生赴台就读

时间:2010-10-02 14:53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2日消息 据台湾《旺报》报道,台湾“立法院”8月19日通过“陆生三法”修正案,开启两岸学历相互采认的新纪元。面对未来这批同学,台湾学生抱持何种态度?一项调查显示,63%台生赞成陆生赴台,传播与教育学群最支持;男学生又比女学生赞成陆生赴台。

  8成台生 赞成良性竞争

  为了解台生对陆生来台看法,台湾1111人力银行日前针对曾与大陆交换生互动的台湾学生,设计“我的同学是大陆人”抽样问卷调查。调查显示,62.94%台湾学生赞成陆生来台,前三大原因为:看好学生良性竞争/刺激台湾学生学习态度(79.55%)、加速两岸学术/文化交流(65.39%)、拓展人脉/强化国际观(63.82%)。有趣的是,交叉分析发现,传播与教育学群最支持陆生赴台。1111公关总监何启圣解读:台湾的传播、教育环境更自由,且该学群保有就业优势,因此最欢迎陆生赴台。 

  6成8平常心看待陆生

  台湾学生对赴台陆生的互动态度,67.89%平常心看待,18.25%选择主动与陆生来往、13.86%倾向先被动观察情况。结果显示,台湾学生对陆生赴台念书接受度平均50.47分,落在“没感觉”区间。男生接受度有54.4分,女生接受度47.83分。

  限量限校限系 台生支持

  台生认为需要“放宽”的政策是:“不允许在学打工”(28.15%)、“不得在台就业”(20.79%)、“不编列奖助学金”(20.23%);需要“限缩”的政策是:“一年2000名额”(30.27%)、“采认大陆41所学校学历”(24.75%)、“不得报考机密相关系所”(23.76%)。另“陆生三法”开放采认大陆41所学校学历,45%台生坦言增加赴陆求学意愿。

  何启圣解读,陆生只身赴台求学,最大问题恐怕不是学习落差或语文差异,而是食衣住行等民生方面,离乡背井在外县市求学的台生更能感同身受,因此认定可放宽陆生在台就学打工、就业、奖学金等限制。然而总名额限制、学历采认等制度面,攸关台生求学权益与资源分配,因此被台生视为需要限缩。

  私立技专校院协进会理事、景文科技大学校长郑永福认为,两岸学术交流最首要是找到对等学校互动学习,并多举办或参与专业研习营,增加两岸师生学术研讨与交换意见机会。他表示乐见台湾学生因陆生而激发良性竞争意识。(中国台湾网 孙金诚)

 

浏览更多台湾新闻

编辑:孙金诚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