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 大陆之声 | 本网快讯 | 大陆纵览 | 台湾 | 大陆 | 两岸 | 新闻发布会 | 港澳侨 | 国际 | 海外看中国 | 中外交往 | 七日回顾 | 体育 | 娱乐

台湾教育界看好陆生赴台对教育及两岸互动影响

时间:2009-11-19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消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教育部次长”林聪明18日表示,采认大陆学历,台大教务长蒋丙煌看好陆生来台对台湾教育及两岸互动的影响。

  蒋丙煌说,陆生来台接受台湾教育、吸收台湾的想法,了解思潮,并带回大陆,当然很好;希望台大收的一些陆生,很多事情在观念上可以相通,就不会有误会,两岸也不会有不好的事情发生。

  台湾交大校长吴重雨表示,目前主要推动与大陆顶尖大学,如北大、清华、上海交大合作的双联学位,让优秀的陆生有机会来台,交大的研究生也去大陆一段时间,这可以帮助年轻人提升竞争力,“两岸共同培养的人才,应该是最好的领导人才。”

  成大校长赖明诏表示,台湾吸收了优秀陆生来台就读,两岸只要增进了解,就能减少冲突。

  而马英九在三年多前尚未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时,就曾向外商发表演讲,强调台当局“教育部”应该认可台湾学生在大陆取得的学历。

  “教育部”预计初期开放陆生来台的总额为2000人,但各校招收陆生比率则不得超过该校学生数的2%,这个数字不只私校觉得太低,台大也觉得太低。但蒋丙煌表示,尽速开放比较重要,名额则可视未来开放情况再增加。

  蒋丙煌表示,他对台湾教育很有信心,大学是因少子化才有这么多缺额,而非质量不好;而大陆每年有1000多万考生考大学,可开放一部分来台就读。

  采认大陆学历拟追溯到1997年10月22日。这是前“教育部长”吴京公布“大陆地区学历检核及采认办法”的时间,当时有不少学生以为开放在即,前往大陆攻读大学及研究所。

  但追溯至1977年10月22日指的是台生赴大陆大学入学,或是取得学位的时间点,“教育部”表示有待讨论。

  “教育部”公布“大陆地区学历检核及采认办法”,次年即被台湾“监察院”纠正,该办法从未实施、也未废止。

浏览更多台湾新闻

编辑:刘海伟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