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时政 | 本网快讯 | 两岸 | 国际 | 港澳侨 | 热点新闻 | 大陆纵览 | 社会 | 财经 | 教育 | 军事 | 科技 | 传媒 | 奇闻趣事 | 新闻发布会 | 新闻人物

苏贞昌1天内两度拒绝 蔡英文副手确定将是苏嘉全

时间:2011-09-09 09:19  来源:东南网

苏贞昌昨天晚上证实,他已拒绝民进党参选人蔡英文的副手邀请。

  民进党参选人蔡英文昨天上午被问到副手时,用绕口令回应:“基本上没有特定的人选,不同人选有不同的布局,不同的布局需要不同的人选”。

  东南9月9日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24小时内,苏贞昌两度拒绝出任民进党参选人蔡英文副手,他表明“没有诚信,对选战加分有限”;苏贞昌拒绝后,也宣告蔡英文副手将是民进党秘书长苏嘉全,民进党2012年“蔡苏配”终于成形,只是此苏非彼苏。

  蔡英文最快今天宣布苏嘉全出任副手。苏嘉全昨天选择“闭关”,不接听电话,幕僚仅表示“开会中”,无法取得回应。

  苏贞昌前天已请蔡总部竞选总干事吴乃仁转达拒任副手,昨晚更亲自举行记者会,强调自己不会出任蔡副手。吴乃仁坦言,苏已明确拒绝,如果再劝进,对蔡、苏都不好。

  苏贞昌昨晚表示,蔡英文本周一确实邀请他搭档参选,但蔡英文一个多月前才提名他担任排名第十八名的不分区“立委”,还向全民诉求要拼“立法院”过半,这个诉求突然急转弯,如何向选民说明?过去他已多次讲过不出任副手,现在如果没有诚信,对选战加分效果有限。

  苏贞昌指出,他已请吴乃仁报告蔡英文,“请主席另做考量”,昨天也亲自打电话给蔡英文,但没讲上话。

  他强调,他是蔡总部主任委员,也会一直以这个身份努力帮蔡英文和党籍“立委”参选人助选,“希望我们真的能够‘总统’胜选、‘立法院’过半。”

  对于副手问题,蔡英文昨天上午仍不愿松口,她像绕口令般不断重申,“基本上没有特定的人选,不同人选有不同的布局,不同的布局需要不同的人选”,这都要观察选战的布局及不同人选互动的情况。

  蔡英文并否认副手难产,记者追问,副手要“自然产还是剖腹产”?她笑说,“我们不做剖腹产,时间到了就出来了”,胜选当然是最重要的考量,要胜选就要看是什么样的布局。

  蔡挑副手碰壁 hold不住姐剩1张牌?

  民进党参选人蔡英文的副手,竟是在一路碰壁、几近难产下出生,透露蔡英文的政治罩门:“对外无法争取财经副手、对内难以摆平派系大佬”;内外交迫下,蔡英文俨然成为政坛“hold不住姐”。

  挟着高人气,蔡英文挑副手,原以为是满手王牌,但最后却打不出一张好牌。“央行”总裁彭淮南、“司法院前院长”赖英照和“财政部前部长”林全陆续表态不当蔡英文副手;连一开始以为是“安全牌”的苏贞昌、苏嘉全,都差点破功。

  “小苏”苏嘉全虽然低调不语,不代表过程中全无怨言;“大苏”苏贞昌最后关头硬是拒当副手,摆明不给蔡英文面子。

  苏嘉全去年“五都”选举主攻中台湾有功,外界原预料苏嘉全可顺利出任副手;但蔡英文在党内外求才都被打枪后,才想起身旁的苏嘉全,就算苏嘉全有盖世英才,恐怕也很难说服社会,最后出炉的“蔡苏配”是一时之选。

  2008年民进党“谢苏配”就算再不对盘,也是在选前7个月就搭档成军;蔡英文在今年5月被踢爆有意“蔡彭配”,却直到选前3个多月才回头吃“窝边草”苏嘉全,挑副手的四个多月过程,就像“鬼打墙”,曝光名单逐渐失去新意,外界也愈看愈不耐。

  苏贞昌多次重申绝不当副手,蔡英文今年初也表示,当年“谢苏配”不是成功的例子。蔡苏的初选民调,虽然只差距1个百分点,但两人的政治距离何止一光年?

  “蔡苏心结”在政坛已是公开的秘密,蔡英文却硬在本周一邀请苏贞昌出任副手,不用靠维基解密,路人皆知这是一场“团结秀”;苏贞昌昨晚以“没有诚信,对选战加分有限”为由,呛辣拒任副手,总算帮观众提早拆穿这一场拖棚歹戏。

  蓝高层:不管是谁 步步为营

  苏嘉全几已确定成为蔡英文副手,国民党高层认为,苏嘉全对蔡英文或有“互补”,但开拓票源能力有限;不管蔡副手是谁,国民党都会“戒慎恐惧,步步为营”。

  去年“五都”选战,苏嘉全在一片不看好声中,只小输台中市长候选人胡志强,此次选战“决战大台中”态势下,是否将左右选情?国民党台中市党部主委杜建德斩钉截铁地说,“不会”。

  杜建德认为,“五都”选战国民党险胜,原因包括胡志强未请假参选、与基层互动不够,加上国民党抛却过去“绑桩”作法,用最少的资源选举;苏嘉全曾任“农委会主委”,曾给农会很多支援,所以有可乘之机。最近胡志强勤走基层,派系整合“日趋有功”,农会系统普遍认为“上次已经还人情给苏嘉全”,苏嘉全出线对大台中选情不会有影响。

  国民党副秘书长洪秀柱说,先前就判断苏贞昌不会担任副手,苏嘉全年轻有冲劲,但仍是蔡英文“不得不的选择”,凸显蔡选副手“处处碰壁的尴尬”。

  洪秀柱认为,蔡英文挑副手拖了这么久,本来应该出来一个让人惊艳的人选,结果出来“备胎的备胎”苏嘉全,难免让选民觉得“怎么会这样?”除非苏嘉全有“让人意外的表现”,否则对中间选民恐怕没有号召力。

  国民党中常委谢龙介说,苏嘉全魅力远远不足苏贞昌,蔡英文本身就是“很冷”的人,过去陈水扁到台南,几百公尺外民众就开始骚动,放眼民进党,目前有此魅力者只苏贞昌,苏嘉全或可顾住基本盘,但没开拓南部票源能力。

  马办昨不愿评论。国民党文传会主委庄伯仲表示,蔡英文副手选谁,是民进党的家务事,国民党尊重,对明年大选选情仍抱持审慎乐观的态度。

浏览更多台湾新闻

分享到:
编辑:张真瑜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