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时政 | 本网快讯 | 两岸 | 国际 | 港澳侨 | 热点新闻 | 大陆纵览 | 社会 | 财经 | 教育 | 军事 | 科技 | 传媒 | 奇闻趣事 | 新闻发布会 | 新闻人物

李登辉为绿营幕后“造王”

时间:2011-09-08 08:55  来源:华夏经纬网

  民进党2012参选人蔡英文公布副手的时程一推再推,至今杳无音讯。不过,切勿以为蔡英文是“孤军作战”,其实她早有一位“地下副手”,暗中为她穿针引线、张罗选务。此人既受蔡英文信任和青睐,必不是无名小辈。他就是十年来退而不休、且绞尽脑汁在政坛上兴风作浪的李登辉。

  去年蔡英文竞选新北市长时,李登辉就已对她格外照顾。李登辉的故乡是新北市三芝乡,在当地拥有可观人脉,大力介绍其好友及有影响力的地方仕绅给蔡英文认识。蔡英文也“投桃报李”,四度为“台联党”市议员候选人站台加油。今年4月蔡英文宣布角逐党内2012初选后即拜会李登辉,寻求支持。

  虽然李登辉貌似公正地表示不会表态支持某一候选人,但从他与蔡英文的密切关系,及与苏贞昌、许信良这两名候选人的“零互动”,外界已是心知肚明。而当蔡英文正式成为候选人后,李登辉对于“挺蔡”不再遮遮掩掩,一如当年牵起陈水扁的手,他也公开举起蔡英文的手,高喊“弃马保台挺小英”。若说民进党初选前,李登辉对蔡英文还处于观察期,初选后他则把赌注都押到了蔡英文身上。所以,岛内政圈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蔡英文赢,就是李登辉赢。

  李登辉年近九旬,体力和精力大不如从前,蔡英文恐怕是李登辉最后的希望。为了把蔡英文送进“总统府”,他利用自己所剩无几的影响力满足蔡英文的需求。今年6月在李登辉的指引下,蔡英文密会军方大老汤曜明。一直以来,台湾军方意识形态始终与民进党格格不入,在“政权”交替之际,尤其发生“意外事件”时,军方的态度相当重要。但军方系统都较为偏蓝,绿营难有插针之缝。由于汤曜明曾得到李登辉的提拔,因而给了蔡英文一个见面的机会。

  在蔡英文挑选副手的过程中,李登辉也相当给力。岛内有名嘴爆料称,蔡英文之所以“钟情”党外人士当副手,即使被外界批评“副手难产”也不为所动,主要是听了李登辉的“教诲”。

  李登辉对蔡英文“情有独钟”,主要是十年前二人的渊源所致。当时蔡英文的“台独”理念颇合李登辉胃口,更成为李登辉“两国论”的主要炮制者之一,后来在李登辉的大力推荐下,进入扁“政府”当“陆委会主委”。那时李登辉寄望陈水扁继承“台独”衣钵,此后李扁关系恶化,而蔡英文的崛起令李登辉又找到了寄托。此外,李登辉因“国安”密帐案而被起诉,也寄望蔡英文一旦上台,能为他解套。

  这一年来,虽说是蔡英文角逐“大选”,但处处可见李登辉的影子,俨然是蔡英文幕后的“造王者”。(大公报 朱穗怡)

浏览更多台湾新闻

分享到:
编辑:张真瑜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