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时政 | 本网快讯 | 两岸 | 国际 | 港澳侨 | 热点新闻 | 大陆纵览 | 社会 | 财经 | 教育 | 军事 | 科技 | 传媒 | 奇闻趣事 | 新闻发布会 | 新闻人物

绿营2012初选民调将揭晓 党内派系把脉苏、蔡退路

时间:2011-04-27 08:09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27日消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民进党台湾地区领导人人选27日揭晓,无论苏、蔡、许谁胜出,民进党内派系一致认为“达成实质团结”是候选人眼前最大难关。前陈水扁办公室主任陈淞山强调,如果蔡英文出线,苏贞昌就应扛“立委”选举火车头,和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分进合击;要是苏贞昌出线,蔡英文则会是他弥补都会选票的最佳“副手”,面对这种布局,新潮流系大佬洪奇昌直言“这是很好的建议”。

  据报道,民进党内“立委”也不讳言,苏贞昌出线的话,整合的问题会比蔡英文大,“因民进党内许多派系其实不是力挺蔡英文,而是不挺苏贞昌”,但只要苏贞昌有诚意,民进党内最后还是会团结。若是蔡英文出线,要面临的只有如何与苏贞昌协调的问题,但因为苏贞昌已表明不会任副手,蔡英文恐怕也要伤脑筋。

  苏贞昌派系的民进党中常委蔡宪浩表示,无论谁胜出,相信苏、蔡民调都会非常接近,代表两个人在支持者心中都拥有相当份量。因此,如果苏贞昌出线,一定会向蔡英文展现最大诚意,寻求最佳合作模式;但如果输了,就不会有第二句话,完全尊重民进党的结论,“不管差距有多小”。

  谢长廷派系民进党中执委林耀文则说,蔡英文因为担任过3年民进党主席,加上本身没有派系色彩,所以较容易去融合其他派系的人。反观苏贞昌,在过去这几年并没有特别与党内派系有互动,一旦成为候选人,“整合党内力量的时间,就是比蔡英文整整晚了3年。”

  陈淞山则直言,由于苏贞昌、蔡英文的个性及背景完全迥异,因此不同人出线,就应该有不同的布局方式。他说,如果苏贞昌胜出,就有必要邀请蔡英文担任副手帮忙开拓中间选票,并强化北台湾选民认同;反之,如果蔡英文成为候选人,苏贞昌就应该扮演“立委”选举火车头,用个人魅力替选举加分;至于谢长廷则担任民进党代理党主席,如此才能打造出一支派系平衡的战斗团队。

  对此,洪奇昌表示,这种布局确实是相当好的方向,因为民进党若要达成最大程度团结,就必须创造出一种无形的平台,让初选落败的人及谢长廷、游锡堃、许信良、林义雄等人都成为民进党的实质资产,共同发挥力量才可能打赢2012。(中国台湾网 冯江)

浏览更多台湾新闻

编辑:冯江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