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时政 | 本网快讯 | 两岸 | 国际 | 港澳侨 | 热点新闻 | 大陆纵览 | 社会 | 财经 | 教育 | 军事 | 科技 | 传媒 | 奇闻趣事 | 新闻发布会 | 新闻人物

台媒称绿营初选机制暗潮汹涌 4年一度大戏刚登场

时间:2011-01-13 07:40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13日消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民进党中执会昨日通过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党内初选采全民调产生。台媒称,看似民进党民调派大获全胜,民进党内达成共识,但对2012来说,初选机制只是各路势力牛刀小试,台面下仍是暗潮汹涌,民进党内4年一度的大戏才刚登场。

  民进党中执会12日下午讨论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与“立委”党内初选提名办法,主张“大选”初选应有党员投票的前民进党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吕秀莲、民进党籍“立委”蔡同荣虽然与会,“党员派”与“全民调派”将对垒的态势并未引燃,战火将延烧至1月22日的民进党临时全台湾党代表大会。

  报道称,事实上,民进党在大型选举的初选机制,始终都是争议焦点,在前民进党主席游锡堃担任党主席时,初选民调是否排蓝,即引起极大纷争。

  民进党为解决“人头党员”问题,这几年的初选机制倾向全民调,至于全民调是否符合民主、公平,民进党内各派各有主张,但民进党内各路人马借着这个场域,取得发言权,合纵连横,才是主要的目的。

  依照目前局势来看,尽管到了民进党临时全台湾党员代表大会,“全民调”出线的机会还是比“党员投票”高,但对民进党内有意争取2012者来说,初选机制的确定只是开始,真刀真枪是在后头。民进党内现有实力竞逐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者,包括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前陈水扁当局“行政院长”苏贞昌,至于前陈水扁当局“行政院长”谢长廷及吕秀莲虽从未表态,但动作频频,也从未把话说死,仍然保留拔刀再战的空间,

  民进党内初选机制届时在临时全台湾代表大会通过后,民进党内这些“大咖”(大角色),开始要逐一表态,按照2008年“大选”的经验,这段过程才会是民进党内竞逐最激烈的时候。报道指出,2008年“大选”,谢长廷、苏贞昌为争取提名,引发民进党内杀声震天,尽管之后民进党内促成“长昌配”(谢长廷、苏贞昌),但仍造成难以弥补的裂痕。

  这次初选,民进党若采全民调,不纳入党员投票,等于是只要争取曝光,拉高支持度,不必大举动员,其实对有意竞逐者来说,都符合其利益。不过,重点就在于要如何拼民调,究竟民进党2012“大选”入场券是“蔡苏相争”(蔡英文、苏贞昌),还是蔡苏吕谢互尬,甚至是有其他人选角逐,民进党内4年一度的大戏才刚登场。(中国台湾网 刘海伟)

浏览更多台湾新闻

编辑:刘海伟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