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军事

台学者:导弹对大陆威胁有限 症结在"九二共识"

2016年09月21日 08:31:56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能打到北京、上海的中程地对地导弹,蔡政府决定不做了,对大陆释出善意”,台湾《中国时报》20日爆出重量级消息。“台湾目前不具备向大陆发射导弹进行挑衅的实力,跟大陆的军事实力差距太大了。” 台湾文化大学政治学系讲座教授陈一新表示,“台湾即使再发展导弹,大陆也不会太在意,因此即使所谓‘云峰计划’搁浅,也并不能说明蔡英文政府对大陆善意的释放。”

  台当局说到导弹对大陆的吓阻能力,不少岛内网民有自知之明。有网民在《联合报》跟帖说:“弹道导弹不搭载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而以传统炸药为弹头,那威力不过是汽车炸弹而已,而且还是mini车。”还有网民说:“大陆的面积是我们267倍,人口是60倍,又是拥有核弹的超级军事大国,要比互相毁灭,谁先死光?无论台湾人如何努力,也不可能改变陆强台弱的力量对比格局。显然,在与强者对抗时,一个较强的弱者与一个较弱的弱者的结局是相同的,即同样是最终被打败,而唯一的差别只是,较强的弱者意味着较强的抵抗,也即意味着遭受更大的战争损害,即更大的生命财产损失。”

  事实上,早在8月底,台湾《风传媒》就已经提前“曝光”称,蔡当局将放弃中程导弹研制计划。《风传媒》称,“国防部”至今并未向蔡英文提报有关“云峰”导弹的发展和量产计划,新当局也已几乎确定放弃这个计划,“就算军方提报最终也会被打回票”,因为蔡当局认为就算研发成功,在“国防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也只具备“有限吓阻”而非“有效吓阻”能力。

  吓阻能力从“有效”变化成“有限”,台方的军事战略也只能跟着变化。据《中国时报》20日报道,军方权威管道表示,军事战略调整将于明年元月定案。有别于陈水扁时期的“境外决战”,马英九时期的“固若磐石”,新的军事战略将改“守”字诀。报道称,蔡当局正规划进行新的军事战略调整,将扬弃过去扁马时代先后沿用的“有效吓阻、防御固守”或“防御固守、有效吓阻”论调,将坦诚面对台湾在面对军力大幅成长的中国大陆威胁时,根本难以达成“有效吓阻”的现实,因此军事战略调整必须务实以强调以防御和守势为主轴。

  在这种情况下,导弹及其代表的吓阻能力越来越是一张废牌。《中国时报》称,对于蔡英文当局可能放弃“云峰”导弹研制计划,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两岸交流与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包承柯指出,此举虽表明蔡当局已体认“以武拒统”的不可行性,但对北京高层而言,两岸关系要改善的症结仍在“九二共识”。因此,与其说是蔡英文对大陆释善意,还不如说是美方不希望两岸关系在蔡当局执政下“越来越坏”。

  国民党“立委”李彦秀20日表示,对于两岸恢复接触的任何努力,她都认为要做,但做得够不够,要持续观察。两岸能否恢复交流,现在台商非常焦虑,台湾当然不能只靠中国大陆,但也不可以放弃,新政府要好好思考这一点。(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陈明 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 李俊峰)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