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军事

蔡英文弃弹对陆释善意? 学者:症结仍在"九二共识"

2016年09月20日 08:39:2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蔡英文当局决定放弃云峰中程飞弹研制计划。(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蔡英文当局决定放弃云峰中程飞弹研制计划。(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中国台湾网9月20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军方权威消息指出,从李登辉到陈水扁时代都在积极研发能打到北京、上海的中程地对地飞弹,但蔡英文当局决定不做了,被认为以此对大陆释出“善意”。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两岸交流与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包承柯指出,此举虽表明蔡当局已体认到“以武拒统”的不可行性,但对大陆而言,两岸关系要改善的症结仍在“九二共识”。

  报道认为,蔡英文当局决定不发展中程地对地飞弹,实际上有3项原因:

  一、军事战略要调整;

  二、台湾不发展核武,就算几枚飞弹能打到上海北京,也改变不了战局;

  三、已量产的雄二E飞弹性能很好,能有效对付大陆沿岸军事目标。

  据了解,这项代号“云峰”的中程飞弹研制计划,马英九执政时因考虑两岸关系而暂缓,蔡英文当局则干脆决定不做,全案可能由台湾“中科院”依现况结案,永远封存。

  台湾有没有射程能打到北京、上海的飞弹,政治大于军事意涵。一般看法,由于民进党的政治主张及“反中”意识形态,执政后一定会恢复研制中程飞弹。然而,蔡英文当局决定不做也不发展中程飞弹,此一重大决策被认为是对大陆发出一个讯息,而且是个“善意”的讯息。

  但是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两岸交流与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包承柯指出,此举虽表明蔡当局已体认到“以武拒统”的不可行性,但对大陆而言,两岸关系要改善的症结仍在“九二共识”。因此,与其说是蔡英文对大陆释善意,还不如说是美方不希望两岸关系在蔡当局执政下“越来越坏”。

  自1996年台海危机后,台湾就发展中程飞弹的决定是个公开秘密。民进党籍前“行政院长”游锡堃认为台湾要保持足够反制力,在2004年公开说过“如果你打我100颗飞弹,我也要打你100颗飞弹”。陈水扁主政后更积极研制中、短程地对地飞弹。

  游锡堃不是第一个说飞弹“打上海”的人,前国民党投管会主委刘泰英也曾提过“两弹论”,说台湾的飞弹可打到香港、上海。

  据报道,台湾军方研制的两种主要反制武器中,“云峰中程地对地飞弹”的弹头摧毁力较高,但准确度低;“雄二E飞弹”精准度较高,弹头威力较小。(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责任编辑:何建峰]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