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军事

台湾海军远航躲开太平岛 避嫌“抗美”联想

2016年02月02日 08:28: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据台湾《联合晚报》2月1日报道,南海局势敏感,美舰巡航南海各岛,国 家安全会议反对台湾军舰近期靠泊太平岛,避免引发“抗美”联想。今年台海军“敦睦远航”支队选择前往中美洲访问,以避开南海敏感地带。此外,过去军校生登 上太平岛实施主权教育的课目,也因此取消。

  对此,台“海军司令部”1日低调表示,今年“敦睦远航”访问地与航次仍在规划中,尚未定 案。报道称,太平岛新建码头完工后,大型舰艇已陆续有“海巡署”2000吨“新北舰”、3000吨舰艇泊靠于内外侧;台海军曾邀请有靠泊经验的船长,分享 实际行驶太平岛航道的诀窍与经验,并评估让海军最大吨位的“磐石舰”靠泊外侧。台湾“海巡署”正评估增加太平岛“碧海项目”航次的可行性,以打造太平岛为 “和平救难之岛”。

  与此同时,马英九前几日登上太平岛也受到强大的舆论压力。2月1日,他在主持“过渡内阁” 就职时,特意花了相当的篇幅重申登太平岛的缘由。马英九称,他以“中华民国总统”的身份与高度登太平岛,是为了呼吁国际社会及仲裁法院重视太平岛是岛屿而 不是岩礁的事实,“身为总统,我守土有责,无可推卸”;此举不但不会提升南海紧张关系,反而会使国际社会了解真相。他称,他宁可忍受岛内少数人士谴责登岛 时机不当,也不愿在日后国际仲裁法院对太平岛做出不利于台湾裁决的时候,被舆论批评“玩忽职守,丧权辱国”,所以他毅然决定登岛。(崔明轩)

[责任编辑:张晓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