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财经

美前官员:台湾需准备对美国大幅开放农产品进口

2017年03月30日 17:06:0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美前官员:台湾需准备对美国大幅开放农产品进口

  王晓岷。(网络图)

  中国台湾网3月30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前美国驻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资深官员王晓岷(Robert Wang)在智库全球台湾研究中心(GTI)撰文指出,特朗普政府在今年1月撤出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后,台湾地区应推动强化区域经贸连结,并考虑和美国洽谈自由贸易协定(FTA)或“双边投资协定”(BIA)等。特朗普政府在经贸协商中可能较为强势,台湾必须准备好在大幅开放市场上让步,至少要提前并全面开放农产品进口。

  王晓岷认为,蔡英文当局需决定上述方向与台湾经贸优先级的关联。自由贸易协定旨在以取消或降低关税、进口限额和非关税壁垒等方式来开放市场,如以韩国与美国自贸协定为例,受影响产业包括农业、汽车、制药和电子业等。“双边投资协定”则是保障来台外资能在公平环境下竞争,以市场导向来决定政策,并鼓励外资登台。

  王晓岷指出,无论是推动自由贸易协定或“双边投资协定”,台湾必须考量可能要付出的代价与事前准备需求,至少要提前并全面开放农产品进口,特别是牛肉与猪肉项目。台湾的外汇与公营企业相关政策,也将面临调整的压力。

  王晓岷建议,台湾地区应推动全面性的与美国的自由贸易协定,而“双边投资协定”是达成自贸协定的步骤,其关键在于协定带来的长期利益,是否能与投入的资源、时间和过程中的不确定性等量比较。在推动自贸协定过程引发的不确定,也可能影响比较容易达成的“双边投资协定”,台湾当前的经贸方向确实需要这项协定。(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