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财经

台青年企业家来沪:创业从体味文化差异开始

2016年09月07日 16:2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台湾并没有大陆所说的“异地恋”、大陆“双11”竟如此火爆、同是儿童节两岸却不是同一天……这是发品品牌市场总监王瀞颐,在参加完大陆电视相亲节目“非诚勿扰”后了解到的,这让她觉得挺新鲜。

  王瀞颐2013年从台湾来到上海,担任上海一家整形美容医院的总经理。来到上海后,她不断思考着作为一个台湾人,到上海该如何办企业。

  “我要适应大陆,而不是大陆适应我。”了解到大陆与台湾在许多方面都存在文化差异后,王瀞颐报名参加“非诚勿扰”,目的就是要更多地了解大陆文化,把企业办得更好。后来的事实也证明,文化的差异是台湾许多服务性企业在台湾之外的市场面临的最主要挑战之一。调整企业文化,让大陆的民众接受、认可,也是台湾企业来沪最需要考虑的一点。

  7日,王瀞颐的身影又出现在由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台北办事处主办的“2016台湾青年企业家参访团”中,参访团当日结束在上海的行程,转往厦门,参加次日在厦门举行的第19届投洽会。

  此次来沪的参访团共有34位成员,他们当中既有在台湾创业多年且小有成绩的青年企业家,也有即将创业或来自初创企业的台湾商界“菜鸟”,所涉及的行业包括文创、电商、医美、科技等,大多从事商贸领域的服务。参访团此行将在上海和厦门进行5日的参访,在沪期间除了拜访台青创业基地外,也实地走访上海自贸区,并与在沪台湾青年就创业、就业的话题进行交流。

  上海位于大陆“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不仅经济成长性好且有活力。上海也是大陆台商的重要聚集区,服务业的发展走在大陆前列,而服务业正是台商颇具优势的产业,沪台之间极具互补性,合作空间大、商机多。参访团团长、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台北办事处主任李荣民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上海重视保护台商权益,营商环境友善,适合台湾青年就业、创业,“这也是参访团大陆第一站选择上海的原因”。

  眼下,大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浓厚,“花开遍地”的青年创业基地吸引了很多台湾青年目光。在和他们的接触过程中,李荣民发现,尽管很多台湾青年从未涉足大陆,但他们认为大陆经济发展能给自身带来机会,“他们有来大陆创业就业的意愿,也愿意积极参与其中”。

  对于台湾青年企业家来说,从来不缺乏创新创业的激情和热情,不过不少台湾青年也坦言,之前因为不了解上海的相关政策,走了很多“冤枉路”。

  未注册企业的台湾青年工作证怎么办?台湾人在上海创业有何融资优惠?台湾企业在上海的孵化器内能否找到特定的导师指导?在参访期间举行的“港台青年创新创业交流座谈会”上,这些困扰台湾青年企业家们多时的问题逐一得到了解答。

  相较于台湾来说,上海市场大、机会多,但同时也意味着竞争相当激烈。上海市台办经济处处长李伟表示,上海欢迎台湾青年企业家,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情况下,了解好相关政策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而李荣民则说,台湾青年“登陆”创业对两岸来说都是好事。大陆经济快速发展为台带去商机是不争的事实,台湾青年有比较优势,大陆也能够成为台湾青年施展才华的舞台,“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在这里不仅收获了事业,还收获了爱情,积极促成台湾青年‘登陆’,两岸都有义务,我们也愿意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作者 李佳佳 王子涛)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