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财经

网约车政策两岸截然不同 学者批封闭管制必陷困局

2016年08月04日 10:48:3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8月4日讯 据台湾《旺报》报道,台湾“经济部投审会”2日曾对Uber在台的经营做出违法、限期撒资的决定;3日却来个政策大翻盘,又做出暂缓撤资的决议。正当台湾政策还要摇摆不定的前几天,大陆已公布网约车合法化,同时滴滴出行将与Uber进行资本、业务合作,以期扭转至今仍未止血的补贴、亏损困境,并期许在这个业态中取得龙头地位。台湾学者表示,同一个议题,两岸处理的方式截然不同,凸显台湾经济困局。

  上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交通部、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等7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先后酝酿两年之久的出租汽车改革及网约车新政方案揭开面纱。最令人关注的是,网约车合法地位获得明确。网约车合法化后,满足条件的私家车可按一定程序转为网约车,从事专车运营。此外,鼓励私人小客车合乘。新政于11月1日起实施。

  台湾醒吾科技大学讲座教授周添城表示,Uber这个案例的剧本还正在各地撰写中,有业者的诉愿、如何依法改善的后续。他认为,台湾是一个小型开放经济,原则上应以开放、竞争的产业结构与环境为常态,例外才有保护的考虑。不幸的是,现实情况往往背道而驰,封闭、管制凌驾一切,要花好多力气才争得到少许的空间,且通常是不够的空气量,因此还要再花许多资源去协助辅导业者发展

  这样的“既保护又求发展”的策略套餐,台湾一吃已经30、40年,但年复一年,却无力脱困。Uber只是再一次提醒台湾的困境,也再度唤醒:需要做政策选择,甚至不选择、无作为本身也已是一种选择。(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任编辑:高旭]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