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时政 | 本网快讯 | 两岸 | 国际 | 港澳侨 | 热点新闻 | 大陆纵览 | 社会 | 财经 | 教育 | 军事 | 科技 | 传媒 | 奇闻趣事 | 新闻发布会 | 新闻人物

台贸协表示大陆采购团来台是互惠互利 共创双赢

时间:2010-01-18 13:46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18日消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近来坊间有部分媒体报道大陆采购团来台,有夸大之嫌。台湾“外贸协会”指出,台湾对大陆出口在去年下半年已有明显的增长,高达8.84%,显见大陆采购团来台是互惠互利,共创两岸双赢,既拉抬台湾出口,也满足了大陆扩大内需需求。

  台“外贸协会”指出,根据台当局“财政部”统计,台湾对大陆上半年累计出口较前年同期虽衰退36.2%,但下半年累计出口已转为正增长达到8.8%,全年虽衰退15.94%,乃上半年衰退严重所致,下半年出口增长与下半年6月份起大陆采购团陆续来台有关。

  台“外贸协会”指出,邀请大陆采购团来台,及至大陆各省市办理台名品交易会,目的除创造短单外,更希望建立长期营销管道。计划在3年内为20000家台湾中小企业在大陆及海外市场与大型通路商建立采购商机。

  2009年全球金融海啸肆虐,重创全球经济,各地纷纷采取各项经济振兴方案,以提振经济,避免重蹈1929年全球经济衰退危机。大陆为振兴经济,宣布将在2年内投入4万亿人民币执行扩大内需方案。

  大陆扩大内需政策,台湾各项产业均具有很强竞争优势,正好可供应大陆扩大内需政策所需采购的相关产品与零组件。另在住房、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社会保障体系性质的产业投资,台湾的经验亦可与大陆居民生活水平升级和转型的需求互补。

  为协助厂商应对金融危机,台“外贸协会”协助厂商积极拓展市场,大陆扩大内需所衍生之庞大商机,亦为“贸协”大力拓展职责之所在。今年6月以来大陆主动邀集大陆企业组织来台采购,包括中央或省级采购团,如面板采购团、海贸一团、海贸二团、海贸三团、四川省经贸团、广州市经贸团、江苏省经贸团及河南省经贸团等,均属对方委托贸协办理,所有来台费用均属自费。截至目前采购金额已逾150亿美元,受惠的台湾厂商包括,阿瘦皮鞋、丸庄酱油、得意中华食品、家会香食品、长庆果菜运销合作社等。

  大陆采购团所创造的商机并非台湾“外贸协会”追求的唯一的目的,最主要的是,建构了一个台湾中小企业与大陆企业间供需关系的平台,并营造了两岸市场资源共享的良好互动氛围,进而使台商深耕大陆内需市场。(刘海伟)

浏览更多台湾新闻

编辑:刘海伟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