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 大陆之声 | 本网快讯 | 大陆纵览 | 台湾 | 大陆 | 两岸 | 新闻发布会 | 港澳侨 | 国际 | 海外看中国 | 中外交往 | 七日回顾 | 体育 | 娱乐

台物价创八年半新高 下一波物价压力正在累积

时间:2007-12-06 10:10   来源:中新网

  物价高涨声中旅游团费也将跟着大幅调涨,今后桃园国际机场出境旅游的荣景将不复再现。(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中新网12月6日电 台当局“行政院主计处”5日公布11月物价,代表长期物价走势的核心物价年增率高达2.36%,创8年半以来新高,而且已连续5个月超过值得关切的1%。另外,以美元计价的进口物价年增率也高达14.9%,创下12年多以来的新高,显示下一波物价压力正在累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主计处”第三局科长吴昭明表示,核心物价排除蔬果这类波动较大的商品,涨幅是由国际榖物所引起,非生鲜类商品的价格比较有僵化性,因此未来下跌机会不大。

  核心物价是指排除蔬果鲜鱼、能源等波动较大商品后的物价,因为扣除短期因素影响,是观察长期物价趋势的最重要指标。

  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增率为4.8%,虽低于10月惊人的5.3%年增率,但仍创下1996年9月以来“次高”,其中食物类涨幅达到12.8%,由于国际榖物行情居高不下,短期内回跌机会并不大。

  吴昭明表示,11月消费者物价七大类指数均呈上扬,且以食物类涨12.8%最大,其中蔬菜10月时价格因受风灾影响而大幅上扬,11月虽已陆续复耕上市,但去年天候甚佳,在比较基期偏低下,涨幅仍高达53%。

  代表大宗物质价格的趸售物价也很高,较去年同期上涨8.2%,是去年9月以来新高,表示原本已从去年高点下降的大宗物资价格,开始新一波涨升段,显示上游厂商成本压力持续上升。

  而再往上游追踪引发这波物价上涨的国际原物料进口价格,会发现更多压力源。11月以美元计价的进口物价年增率高达14.9%,创下12年半以来新高,由于新台币相对贬值,更加恶化进口物价飙高情况。这将对“央行”汇率政策带来压力。

  吴昭明表示,台湾地区相对其他地方涨势还算缓和。他表示,“主计处”预估全年消费者物价年增率为1.7%,未超过2%。

编辑:阳艳萍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