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赖清德、陈菊满意度大幅下滑 绿营政治明星光环褪色

2017年09月13日 07:37:0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赖清德、陈菊满意度大幅下滑 绿营政治明星光环褪色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右),高雄市长陈菊(左)。(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9月13日讯  岛内《天下杂志》12日公布一年一度的县市首长施政满意度调查,赖清德竟落到第7名,高雄市长陈菊也掉到第9名、台北市长柯文哲落居14名。第一名则由国民党籍连江县长刘增应连续两年夺冠。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文章指出,县市首长施政满意度排名大洗牌,过去因马英九当局绩效不佳,拖累蓝营执政县市首长的支持度。现在风水轮流转,绿营政治明星光环减弱,2018年县市长选举不再是蓝绿选边站,现任首长必须要拿出成绩才能赢得选民的心。

  上届县市长选举是国民党选举败选的第一仗,之后“立委”、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一路兵败如山倒,马当局端不出施政绩效是重要关键。众对蓝营执政的不信任,影响到上届县市选举,许多蓝营参选人甚至打破惯例,不敢和当时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合照。民众选择绿色执政,也让原本不被看好的绿营新秀林智坚(现新竹市长)和郑文灿(现桃园市长)等人都顺利当选。

  文章说,二次政党轮替后,民进党也逐渐面临到蓝营当初的窘境,根据《天下杂志》昨天公布的民调,民众对蔡英文施政满意的比例,从去年的51.8%,掉到今年的33.1%,不满意度破6成,连带拖累执政县市首长的支持度。

  文章表示,绿营政治明星赖清德和陈菊的施政满意度排行下滑,除了新秀后来追上外,可能也与日前两人分别传出将担任蔡当局的“阁揆”有关。

  蔡英文的支持度下滑,让绿色执政不再是质量保证,从《天下杂志》这次的民调来看,比起蓝绿,民众更关心县市长是否能做出“有感改变”,包括就业、经济、长照托育都成为施政满意的关键,县市首长拼行政能力比制造议题更重要。

  文章表示,此次的大黑马林明溱(现南投县长,国民党籍)就是以拼就业获民众青睐,新竹市林智坚帮市民照顾老小政策有成,民调满意大幅窜升;桃园市长郑文灿也因“解决问题”优先而出线。蓝绿的政治色彩褪色,2018县市长选举无论蓝营还是绿营来说,都将是一场硬仗,选民未来要看的将不再是明星光环,而是要拿出政绩。(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