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2018台湾县市长及地方选举:吴敦义的生死战

2017年08月13日 15:25:1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8月13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的中国国民党党主席吴敦义即将面对2018县市长及地方选举,除了设定全台半数县市执政的目标,县市议员及乡镇市长也定下总数过半的目标。

  蓝2018抢攻目标

  吴敦义接掌国民党这个百年老店,即将面对的就是2018县市长及地方选举这场“生死战”,“钟摆”摆向何方?攸关国民党是否转出“加护病房”,而选战结果也形同吴在2020行情高低的先行指标。

  国民党除了设定全台半数县市执政的目标,同时在县市议员及乡镇市长等基层选举,选举经验丰富的吴敦义也极为重视,向拿下总数过半目标迈进。

  国民党“复兴”大业 吴的期中考

  国民党目前地方执政县市仅新北市、新竹县、苗栗县、南投县、台东县及连江县,除了这6个县市必须确保,还要攻下5个县市。其他部分,花莲和金门两县长则被归为国民党“友军”。

  据了解,国民党的“复兴大业”,首先锁定2014年不该输而输及绿营执政成绩不佳的县市,包括台北市、基隆市、嘉义市、云林县、新竹市和宜兰县被列为全力抢攻的一级战区。至于彰化县与台中市如果整合成功,国民党内也认为有一搏的机会。

  循初选制度 胜选为原则

  面对提名内定或排除特定人的传言,吴敦义多次强调公平与胜选是最高原则。幕僚指出,2018的选举是吴敦义的期中考,对国民党而言更是非同小可,所有的布局必然会以“赢”为最终考虑,也必定遵循国民党内初选制度,不会只是妥协或利益交换,避免任何分裂或对手见缝插针的可能。

  因此,对于重中之重的双北(台北、新北市)选情,吴敦义与新北市长朱立伦已不只一次交换意见,尤其新北市,国民党更有输不起的压力。虽然都有属意人选,但两人已有尊重初选制度,以民调为主,若协调不成,最后再进入初选定胜负的合作共识。

  也就是说,现任副市长侯友宜与前台北县长周锡玮最后谁能出线,还是回到实力原则。

  表态参选众 北市待整合

  蓝营基本盘占优势的台北市更是呈现参选爆炸的局面,蓝营人马摩拳擦掌,不论是已表态的前“立委”丁守中、市议员钟小平、前马英九办公室副秘书长罗智强,或是被拱“立委”蒋万安、曾铭宗、李彦秀,以及前政务官江宜桦、张善政、李鸿源等,加起来超过两个篮球队,提名作业如何不伤和气,让大家服气并顺利整合,也是吴的另一考验。

  相较之下南部艰困区,高雄市将规划由韩国瑜出任高雄市党部主委,并进一步投入市长选举。韩国瑜可塑性高、爆发力强,除了可创造话题,牵制民进党,更有带动议员选情的效果,重新夺回议长宝座被列为高雄首要目标,也是这位老市长最念兹在兹的任务。至于台南市原则上不会弃选,若没有合适的人选,也不排除与无党籍实力选将合作。(中国台湾网 李杰)

[责任编辑:李杰]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