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当局再搞“金援外交” 为“友邦”提供6000万美元

2017年08月07日 12:40:45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有台湾媒体称,为了解决预算赤字,海地政府将削减全球49个“大使馆、领事馆或机构”,台湾被点名在“撤馆”之列。台湾“外交部”却表示,没有听闻海地“大使”将离任的信息,正极力维持和海地的“邦交”稳定。然而,日前访问伯利兹的台“外交部长”李大维却惹出争议。据透露,他签署了一项合作备忘录,台湾将提供6000万美元(约18亿元新台币)给伯利兹,被外界批评是“金援外交”再现。

  穷大方也有苦衷

  据签署内容,台湾提供伯利兹18亿元新台币,其中6亿元属于捐赠,另外12亿元分4年分期拨付,需要偿还。伯利兹人口仅有35万,台当局真是穷大方。连绿营内部也有反弹说,就整个对外关系来讲,投资这么大是不是最好的安排或分配?

  以肉饲虎的道理李大维当然懂。但7月下旬,他奔赴中南美时,遭圣卢西亚等国以“不便接待”为由婉拒访问,多米尼加外长甚至刻意以出国避见,仅派副部长应付,李最终仅见到了伯利兹外长。这种情况下,不拿出见面礼,想想都觉得不好意思、更不踏实。

  台湾前“外交部长”程建人酸溜溜地说:“这对我们讲是一个警讯,因为海地新当选的总统若弗内尔·莫伊兹是一个做生意的人,做生意的人是算得很精的啦!”有台媒援引台北市某议员的话透露,在一次餐会上,中美洲某“邦交”官员表示,大陆力推的“一带一路”会延伸到中南美,中美洲各国都觉得“诱惑很大”,台湾在拉美国家的“邦交”很可能“在短期内出现一连串外交转向”。

  台湾跟海地“建交”长达61年。这次撤离台湾,海地给出的官方理由是“预算有限”,但真这么简单?会不会是又一个“邦交国”亮红灯的信号?身为第一责任人的李大维乱了手脚也属正常。慌乱之下,最见效的就是给对方签张支票先安抚一下情绪。自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马与台湾相继“断交”之后,台媒就非常忧虑“断交潮”的到来。 毕竟,多米诺骨牌效应不是说着玩的。

  救命稻草不灵了

  记得蔡英文刚上台时,还言之凿凿地表示,要“踏实外交”,不搞“金援外交”。这话音还没落,就自己打自己嘴巴了。

  当然,台当局有“迫不得已”的苦衷。先从现实看。7月27日,台“外交部”宣布,将于当日、8月31日和9月30日分别暂停台驻沙特阿拉伯吉达、美国关岛与挪威三个“代表处”的运作,其业务分别转由台驻沙特(利雅得)、帕劳和瑞典的“代表处”兼辖,同时批准关闭驻北非利比亚的“代表处”。尽管蔡当局辩称此举为最大化“有限的外交预算、资源及人力配置效益”,但难免招致岛内“自宫外交”、“自杀外交”的讽刺。为何要“外交收缩”呢?非自愿也,实不能也,形格势禁使然。

  从历史上看,“金援外交”曾经是台当局维持“外交”颜面的救命稻草。李登辉执政时期采取所谓务实态度,试图依靠经济实力搞突破,借此拓展“外交”空间,以台湾地区领导人身份出访“邦交国”,大把向外洒钞票。2000年陈水扁上台,不但继承了“金援”衣钵,积极出访各“邦交国”,而且参与各种国际活动,包括企图以台湾名义“重返联合国”等。这一时期也以“烽火外交”和“迷航外交”而臭名昭著,付出大量成本不说,也把大陆得罪透了。

  在李登辉时期,台湾经济实力仍可与对岸抗衡,之后两岸经济实力大幅拉近,台湾很快被超越,“外交对抗”中自然也明显处于下风。资深媒体人孙扬明在《中国时报》撰文称,民进党当局嘲笑马英九时的“外交休兵”为“外交休克”,回到自己身上,“踏实外交却踏踏实实地迎接断交潮”。在“断交”巨大压力下,蔡当局除了穿旧鞋走老路,也没有什么好法子可想。

  无底洞与死胡同

  此前巴拿马与台湾“断交”时,台湾舆论和专家就苦口婆心表示,这是民进党当局在对外交往策略上的重大失败,当局应认清两岸与国际现实,反思其两岸政策。

  明眼人都明白,一切根子出在蔡当局铁了心拒绝“九二共识”上。以“柔性台独”和对抗思维冲击两岸关系,自然导致台湾“国际空间”大幅倒退,不但被多个重要国际组织和会议排斥,“邦交国”出现“断交雪崩”危机,与“非邦交国”的“实质关系”也频繁生变,多个“驻外代表处”面临摘牌、更名的尴尬处境。

  问题是,台当局不但不思悔改,反而变本加厉。此前,蔡当局曾幻想可以借“川蔡电话”余温让“台美关系”更进一步,向美提出将“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的“台北”改为“台湾”,被美方以“破坏现状”为由断然驳回。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早前的记者会上就曾指出,当前,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民心所向,大势所趋。

  “民进党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政治互信基础不复存在,造成台湾的国际空间不断缩小,这是台湾不可承受之重,民进党要对此负全部责任。”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指出,民进党要“从世界走入中国大陆”,结果是永远无法走入;而从中国大陆走向世界,这才是顺畅的道路。

  说到底,“金援外交”是个无底洞,路只会越走越窄,最后进入死胡同,可台当局为何偏偏就对康庄大道视而不见呢?

[责任编辑:韩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