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蔡英文强推年改省下1.3万亿 花8800亿备战下届选举

2017年07月01日 10:51:5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蔡英文强推年改省下1.3万亿 花8800亿为下届选举绑桩

  蔡英文强推年改省下1.3万亿,花8800亿为下届选举绑桩(图片来源网络)

  中国台湾网7月1日讯 民进党控制的“立法院”三读通过“公务人员退休资遣抚卹法”等年金改革法案,18%优存利率将在两年归零,所得替代率10年降至60%,退休金采计最后15年平均俸额,退休年龄延至65岁,预定明年7月1日上路。在军公教抗议声中,有形无形的冲击将陆续显现。

  台湾《联合报》评论指出,蔡当局掌握完全执政的优势,针对选票较少,温良恭俭让的军警消公教团体推动年改,本就易如反掌,在民调低迷的当下是做业绩的机会,当然要尽速通过。只是通过年改法案时,执政党“立委”竟然鼓掌欢呼,必然刺激军公教团体如影随形的到处陈抗,未来蔡恐怕只有依赖军警保护,度过蛇笼拒马人生。年金改革有太多的政治算计,缺乏财经思考,又草率审议,只治标而不治本,留下许多后遗症。

  蔡应该心知肚明,其实最急迫需要改革的年金是10年内、也是最早会破产的劳保。由于“一例一休”造成三输,引发民众反弹,使得蔡不敢面对劳资双方,只好微调劳保保费,将破产年限延长两年敷衍一下。摆明就是把烫手山芋丢到以后再说,实在不够资格夸言“完全承担改革的责任”,而且摆明就是柿子挑软的吃。

  其次,早就有很多专家指出军警消和一般公务人员不同,中小学老师也和大学教授有别,年改必须考量差异因素审慎处理。例如警消因为工作性质比较危险,退休年龄应订得比一般公务员或教师早些,又台湾的大学教授薪资是全球最低,也无考绩奖金,所得替代率计算基准采本俸两倍,比实领的薪资还低;而通常都要超过35岁才能取得博士学位,年资较公务人员或中小学老师为短。德国就将进修博士学位的时间纳入年资计算,但台湾却是教授砍得最凶。最该为军警消公教说话的教育、“内政”、防务首长对问题都视而不见,默尔而息,难道不觉得对不起职务?

  事实上,今年台湾警察大学的录取分数骤降,报考公职人数逐年递减,顶尖大学的博士班甚至没人报考,中小学教师纷纷延退,让流浪教师更难找到教职。军警消公教的士气已经受到年改的打击,也对政治人物的诚信存疑,未来大概很少有人才愿意投入公部门服务。

  此外,年金改革都是减法模式,必然导致高龄族群节衣缩食;劳保破产不远,将让年轻族群不敢结婚生育,冲击内需经济,难以突破低薪困境,进而反噬年金制度的财务,缩短破产年限。

  而对于怀有夺财之恨的人民而言,最无法让人信服的就是,蔡仓促通过号称可以省下1.3万亿新台币的年改法案,竟是为了下周通过要花费近1万亿新台币的前瞻条例,对照之下就是想将省下的钱浪费在极具争议的前瞻建设上。

  蔡何不先盘点遍布全台的蚊子馆建设是否已经累积上万亿?已浪费了纳税人血汗钱3000亿新台币的最大蚊子馆核四,当局将如何收拾残局?前瞻建设哪一样解决了企业缺工、地、水、电、人才的问题?哪一样可以突破青年低薪的困境?民调已经明确显示超过半数民众反对,若还要执意闯关,是否敢负起追偿的责任?

  综上可知,年改法案通过之后,问题才真正要开始。蔡有了“一例一休”的前车之鉴,前瞻条例难道还要横柴入灶?(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任编辑:高旭]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