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呼蔡英文为“老英” 没想到你是这样的吴敦义

2017年05月24日 13:03:22  来源:海外网
字号:    

1494981644959227,w_480.jpg

国民党新当选主席吴敦义

  5月20日,吴敦义首轮以超半数选票当选国民党主席,这让大陆一些关注岛内局势的民众感觉不太理解。国际关系学院台湾问题学者于强撰文指出,吴敦义当选与其能言善辩的口才密切相关,也正因为如此,吴敦义也饱受争议。于强最后指出,在语言上、场面上战胜民进党不能真正帮到国民党,吴敦义还需要拿出系统的解决方案。

  -------------------

  2015年,民进党对可能在2016年与蔡英文对阵的人物进行过一个评估,结论是吴敦义、王金平和朱立伦三人中,民进党最不喜欢对阵当时民调最低的吴敦义。民进党认为,吴敦义出马,民进党“最不好选”。

  整体上看,国民党的政治人物不如民进党的政治人物能言善辩。但是口才好、反应快的吴敦义是个例外。从过去交手的历史看,吴敦义舌战民进党人士,经常让民进党人大呼受不了,深绿的蔡同荣被吴敦义怼的哑口无言的时候,只能说一句(吴敦义) “你真的很会说话”。所以绿营人士称呼吴敦义为“吴难缠”,曾经的绿营大佬沈富雄更直言吴敦义是“民进党最怕的对手”。

  2009年9月18日,时任“行政院长”的吴敦义在接受民进党“立委”叶宜津的质询,叶宜津问吴敦义,你愿不愿意为你造成的社会纷扰向台湾人民道歉,吴敦义回答说,拜托!你们早上不要这样(闹),就没有纷扰啦。吴敦义这四两拨千斤的回复,让叶宜津哑口无言,还当场笑场。

  2010年11月22日,吴敦义为在新北市为朱立伦辅选,面对群众,吴敦义说当时参选新北市市长的蔡英文,加上参选台北市市长的苏贞昌和陈水扁,三人是祸害台湾的“三口组”(谐音日本的山口组),气的绿营媒体大骂吴敦义是“脏话阁揆”。说不过吴敦义的蔡英文,第二天只能以“说法粗鄙”来回应。

  2011年3月8日,民进党“立委”余政道在“立法院”质询时,说吴敦义可能包庇国民党籍涉嫌贪污的“立委”,吴敦义当场反击说“全台湾最大的贪污犯就是你民进党籍”,当场讲的余政道哑口无言。

  2014年4月25日,时任民进党主席的苏贞昌与马英九谈核电存废的议题,主张废核电的苏贞昌用闽南话对马英九一轮猛攻,闽南语不好的马英九一时语塞。坐在一旁的吴敦义马上用闽南话反击苏贞昌说,(要废核电)你为什么要那时(苏当“行政院长”时)追加预算448亿(建核电厂),你那时候就该停止。你盖又停,又盖又追加。说的苏贞昌哑口无言,只能不断的叹气。

  当下,台湾所有的人都称呼蔡英文为“小英”的时候,吴敦义则称呼蔡英文为“老英”。吴敦义说蔡英文任命的防卫部门负责人,把雄三飞弹当成冲天炮放。

  当前台湾面临电力上的两难,很多人要求废除核电,可是电力的缺口用火电补上,又会让台湾的污染加重,如果不用火电补,电力的缺口又无法填上。面对这个问题,国民党主席选举期间,有人问吴敦义,作为在野的国民党主席,你会不会主张重启核电四厂。这个问题很难答,因为面对这样的社会争议很大的问题,无论同意不同意都会让吴敦义丧失一部分选民的支持。结果吴敦义说,这是执政党要好好处理的事情,把电力供应不虞匮乏,让民生、工业、经济的发展朝正面的目标而去,那是执政党应该许诺给人民的东西。能兼筹并购,算你(执政党)本事好,你如果没这个本事,换党执政嘛。

  不过凡事都有两面,能言善辩也让吴敦义屡陷失言风波。

  2010年7月7日,台湾的一个石化开发案,欲在河流入海口的湿地上填海造地。当时台湾中华白海豚协会向台行政部门抗议,认为这样会阻断濒临灭绝的白海豚洄游的道路,危害白海豚的生存。吴敦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白海豚自然有它生存、游水的路径,在该转弯的时候会转弯的。随后他的这个说法遭到了环保团体的抨击,他也被网友称为“海豚将军”。

  2010年8月31日,吴敦义出席“创造就业贡献奖”表扬活动时,说台湾企业遇到经济不景气,给员工放“无薪假”,他认为这个理念应该得诺贝尔奖。此番言论在深受经济低迷折磨的劳工听来,认为他这是在变相鼓励企业放“无薪假”。心里非常不是滋味的劳工,痛斥他的这种说法是在“伤口上撒盐”。

  最近的一次风波发生在2017年4月27日,吴敦义接受台湾《NOWnews今日新闻-龙谈大小事》的访问。在节目上,谈到两岸议题,他说台湾现在对待统一的态度是“统人没能力,被统不愿意……你假如想被统,今天就可以实现,你就到福州上海去住,你就被统,何必拖累2300万同胞”,而对于搞“台独”的民进党,吴敦义说他们是“喊独骗选票,真独不必要”,陈水扁对于“台独”的态度也是“不敢要,不必要,也不能要”。结果后来这段话传到大陆的网络上,引发了大陆网友对于吴敦义的批评和极度的不满。

  这次国民党主席选举中,网上流传着一个吴敦义把民进党人说的哑口无言的视频集锦。在当下面临民进党的政治追杀的情况下,很多国民党员自然把反击民进党的希望,寄托于过去战绩不错的吴敦义。不过语言上战胜民进党,场面上战胜民进党并不能帮助国民党拿回执政权,民众更期待的是作为“民进党最怕的对手”吴敦义,能够拿出一整套解决方案,让国民党这个百年老店能够浴火重生。

  (于强,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