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日本与台当局合谋搞“改名”小动作 中方表示强烈不满

2017年05月18日 09:02:56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台湾当局17日举行仪式,宣布台对日交流窗口“亚东关系协会”自即日起更名为“台湾日本关系协会”。今年1月,日本以“认知度低”为由,将对台窗口由原本的“交流协会”改名为“日本台湾交流协会”。这些举动都引起中方强烈不满。

  NHK电视台称,更名后的“台湾日本关系协会”17日在台北一事务所内举行揭幕仪式,台湾和日本方面多名官员参加。日本《每日新闻》称,新的名称更加明确职责范围,显示双方将加强关系。台湾“外交部长”李大维在致辞中称,改名是台日关系“历史性的一步”,“台日关系前所未有地良好、紧密”。“日本台湾交流协会”代表沼田干夫称,日台双方建立窗口45年后共同在今年更名,是日台关系“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希望建立世界上“少见的友情”。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7日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政府坚决反对我建交国以任何方式与台保持官方关系。日本政府与台湾当局合谋将台对日交流窗口“亚东关系协会”更名为“台湾日本关系协会”,企图提升日台实质关系,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

  华春莹表示,我们敦促日方切实恪守中日联合声明确定的原则和迄今向中方所作的承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采取实际行动纠正错误做法,不向台湾当局和国际社会发出错误的信息,不要给中日关系制造新的干扰。我们也正告台湾当局,任何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图谋都是注定不会得逞的。(于文)

[责任编辑:郭晓康]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