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蔡英文化身"事后诸葛亮"怒怼"行政院"能解前瞻争议?

2017年04月28日 09:54:3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蔡英文化身"事后诸葛亮"怒怼"行政院"能解前瞻争议?  

  民进党籍“立委”邱议莹径自宣布草案审查过关,交付朝野协商,引发争议.(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4月28日讯 综合台媒报道,台当局“立法院”26日初审“前瞻基础建设特别条例”草案,会议主席、民进党籍“立委”邱议莹径自宣布草案审查过关,交付朝野协商,引发争议。

  台湾“立院经济委员会”26日上午审查“前瞻基础建设特别条例草案”,但因国民党“立委”延续周一焦土战术、以权宜性问题发言杯葛议事进程,民进党团采取突袭战术因应。11点半时,“绿委”集结趋前包围主席台,保护“召委”邱议莹与议事人员,开始逐条宣读条文,前后约20分钟,邱议莹宣布全案送交“院会”,完成初审

  民进党此种作为引起国民党以及部分团体的不满。期间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廖国栋更一度激动扛起会议桌与民进党“立委”发生激烈冲突,“立委”黄昭顺等人也拿水泼击台上“绿委”,现场混乱不堪。国民党痛批这样的会议结果不能接受,批评民进用多数暴力强行过案。

  “蓝委”费鸿泰痛斥邱议莹从审查到宣布散会,只花1分钟就将全案送交“院会”,“1秒钟就花掉148.33亿元(新台币,下同)”。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李明贤在脸谱网(Facebook)痛批“每秒148亿元的史上空前效率,这不是世界级闹剧吗?”

  台湾“公督盟”表示,“一例一休”当时也用强行通过,造成现在社会许多混乱,所以8年8800亿(新台币)的庞大计划更应该耐心、严谨地讨论,以免错误后果又让全民承担。任何情绪发言无助于会议进行,反而引起更多的不满,此时“召委”更应扮演公正持平的会议主持角色。

  此时,身兼民进党主席的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坐不住了,在民进党中常会上对前瞻建设宣传不力怒飙“行政院”,质疑许多好计划先前都没对外说明。列席“行政院副院长”林锡耀立刻把宣传网站秀给蔡看,不料火上加油,蔡看完更火,表示“网站都只是把过去的新闻稿贴上,民众如何能了解。”她要求“行政院”对外说清楚。

  台媒则发表评论指出,蔡英文发飙,怒责“行政院”未做好前瞻建设计划沟通。讽刺的是,与此同时,邱议莹已在“立法院”强行通过该条例的初审。既已蛮横闯关,才要谈沟通,这是什么施政逻辑?

  三年前,服贸协议的“半分忠”(2014年“立法院”审查服贸协议,前国民党“内政委员会召委”张庆忠,以半分钟时间将服贸协议送出“委员会”遭民进党“立委”痛批是“半分忠”)事件,引发了轰轰烈烈的“太阳花运动”。反观这次前瞻建设条例的“一分莹”事件,八千亿债留子孙的隐忧重重;但“太阳花”领袖都已成了政治入幕之宾,甚至扮演侧翼打手,谁来替下一代呼喊不公?

  都已经煮成饭了,才喊着要洗米,这真是令人困惑的施政逻辑。蔡英文似乎以为,外界之所以杂音四起,是因为台当局“宣传不足”导致民众误解;只要加强沟通,就能化解。殊不知,前瞻建设计划内容不仅流于拼凑,更充满重绿轻蓝的分配私心,只凸显施政者气度狭小。这样的计划若不调整,就算拿去国际宣传,也不会变得更好。

  更严重的是前瞻计划缺乏长期的思虑,后续营运及财务自偿性均未经理性评估。如此盲点重重的建设计划,却要夸张挂上“前瞻”的招牌,声称要为台湾经济添柴火。问题是:人民的智商有这么低吗?你的“前瞻建设”,可能变成我的“后顾之忧”,谁咽得下去!

  与其要求“行政院”加强宣传,蔡英文还不如要求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改变心态,回归理性审查的角色,在未来二、三审务实把关。如此,才不会让这个浮滥计划变成民进党必须背负的包袱。未来有城市轻轨荒弃时,人们将记得是谁的功过。(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责任编辑:卢佳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