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国台办发言人表示 播撒仇恨者必将被仇恨吞噬

2017年04月27日 08:54:5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马晓光答记者问(新华社发)

  4月26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在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回应台湾内部“媚日”与“去中”闹剧时,马晓光表示,长期以来“台独”分裂势力以“皇民史观”“台独史观”误导台湾民众,扭曲价值观念,造成严重的社会对立。借用台湾媒体的一句话来评论,就是“播撒仇恨者必将被仇恨所吞噬”。

  武力对抗绝没有出路

  有记者问,去年“5·20”以来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近来台湾方面一再表示希望尽快恢复两岸双方的对话与互动,有舆论认为这是在向大陆释放善意。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任何借口都不能构成否认“九二共识”的理由,台湾当局如果真有恢复两岸联系沟通机制的诚意,就应该回到“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

  马晓光说,佛经《百喻经》里有一个“三重楼喻”的故事,讲一个人看到别人家的三层楼房高广华丽,心生渴望,遂请木匠为其制造,但是这个人只想要楼房的第三层,而不想要下面的两层,最终由于失去了根基,楼房没有造成。台湾当局一方面破坏两岸共同政治基础,一方面又做出希望恢复双方沟通对话的姿态,与此何异?

  有记者问,台湾当局行政机构拟修正大陆地区人民进入台湾地区的许可办法,把卸任的大陆党、政、军人士赴台纳入管制范围,进行医疗、美容赴台消费的有效期也将从6个月缩短为3个月,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马晓光说,台湾当局的这些动作不利于两岸交流,是在开历史倒车。

  马晓光就台湾当局打破54年惯例降格郑成功祭典一事应询说,1661年,郑成功驱逐荷兰殖民者,收复宝岛台湾,还为台湾的开发与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他不仅被台湾民众尊称为“开台圣王”,也被海内外中华儿女视为民族英雄。今天,台湾遍布祭拜延平郡王的庙宇,传送“国姓爷”的事迹。这岂是区区几个“去中国化”的动作能够磨灭的?

  对于中国大陆第二艘航母下水的消息,马晓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国家在国防和军事现代化建设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而感到自豪,这有助于增进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重大核心利益的能力。针对台湾将在5月下旬举行“汉光军演”,马晓光强调,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的基石是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台湾当局搞武力对抗,注定没有出路。

  不存在“矮化”台湾问题

  有记者提及此前大陆媒体在报道乒乓球亚锦赛时使用的台湾方面代表队的名称问题,马晓光表示,有关政策是一贯的,没有变化。这次来自台湾地区的乒乓球队到大陆参赛,是依据两岸奥委会组织达成的协议精神做出的安排。大陆媒体一直按照一个中国原则进行有关涉台报道,不存在所谓“矮化”台湾的问题。

  马晓光表示,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是国际大体联举办的一项体育赛事,对涉台问题的处理需遵循国际奥委会的有关规定。这样的体育赛事在台湾举办,不应受到人为政治因素的干扰。

  在回答有关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问题时,马晓光表示,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协助返还犯罪所得,是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确定的重点。自该协议生效实施以来,这项保护两岸民众切身利益的工作至今没有停止。截至目前,两岸业务主管部门相互协助返还犯罪所得11笔,共计680余万元人民币。我们希望台湾有关方面尽快返还大陆受害民众的合法财产。

  台胞正当权益受到保护

  马晓光应询表示,台湾居民李明哲因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办案单位正在依法调查侦办中。大陆一直积极支持鼓励两岸人员往来,只要是来大陆从事正常活动的台湾同胞,他们的权益都会依法受到保护。

  针对前不久一名大陆游客在台旅游期间擅自脱团一事,马晓光说,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为此要求台湾有关方面,依两岸旅游协议将其送回。日前,这名游客已随团返抵厦门。

  马晓光同时表示,由国家旅游局、公安部、国务院台办联合修订的《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管理办法》已于4月13日公布,希望大陆游客在赴台旅游时严格遵守有关规定。

  马晓光还应询介绍说,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自今年4月24日起开始受理电子往来台湾通行证的申请,目前绝大部分地方已顺利启动,个别地方因为系统进行大规模调试改造的原因,将在5月30日前完成启动工作。他表示,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电子化,是公安机关推进便利大陆居民往来台湾、提升证件防伪效能的一项新举措。新版的证件已在2016年12月26日首先在福建省启动试点,社会反映良好。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