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看台絮语:“暴力小英”何以反“暴力”

2017年04月26日 08:18:1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几年前,台湾一部名叫《女朋友,男朋友》的电影热映。其中一个场景让笔者印象深刻:男主角王心仁年轻时积极投身“野百合运动”,在台上大谈“自由民主”,引来台下学生们欢呼;后来成为“行政院”发言人,却在电视镜头前说“社会安定,不需要社会运动”。前后反差,令人惊诧。

  然而,现实生活比电影剧情更讽刺。前些年一直不遗余力鼓动民众上街,打着“民意”的幌子对付国民党当局的民进党,执政后遇上民众抗议,却祭出了拒马、蛇笼,表示“没必要就不要常常上街头”。

  民进党上台以来,台湾民众被迫三不五时上街抗议。这两天,台湾军公教团体正在“夜宿围城”,抗议民进党当局的年金(退休金)改革。去年9月,军公教团体也曾在凯达格兰大道前抗议蔡当局对军公教的“污名化”行为。台湾旅游观光业者、劳工团体也都曾因对当局政策不满而上街。

  民进党曾自夸将是“史上最会沟通的政府”。但面对抗议,他们却并不去沟通,而是动辄“谴责”,如临大敌。比如“夜宿围城”期间,“立法院”外的拒马、蛇笼里里外外共有5层,甚至部分大型拒马内布置“南非刀片”,以阻吓抗议民众攀爬。有蓝营“立委”拿蛇笼上的刀片削小黄瓜、胡萝卜,凸显刀锋的锐利。而当天参与“维稳”的警察更有3000人之多。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说“没有必要就不要常常走街头”“对暴力阻止‘立委’、官员等入‘院’开会的脱序行为,警方一定严办”。而“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也在前些天在社交媒体发了谴责:“这些阻扰行动是不会得到社会支持的。”

  看到民进党当局和绿营人士现在的言行,台湾的政治人物和民众都感叹“昨是今非”,因为他们今天的所言所行和“在野”时的表现反差太大了。

  “什么叫暴力、脱序?再脱序有比占领‘立法院’、侵入‘行政院’脱序吗?再脱序有比发动人群占领忠孝西路、瘫痪台北市交通来得脱序吗?”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认为,支持“太阳花”运动的民进党,当初率众围堵海协会访问团酿成流血冲突的“暴力小英”,现在没有资格谴责军公教团体,因为绿营才是暴力抗议的始作俑者。

  在笔者看来,民进党今天遭遇抗议,属于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不足为奇。绿营当年发动街头运动时,总把“人民”挂在嘴上,但他们心中何尝有过“民意”?不过是用“民意”骗取选票罢了。

下一页:郝龙斌讽蔡英文:“暴力小英”谴责民众暴力 可笑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