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政治黑手伸进司法? 台“终审法官”改蔡英文任命

2017年04月25日 13:16:49  来源:海外网
字号:    

20170424081145483.jpg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图片来源:台媒资料图)

  海外网4月25日电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台湾“司改国是会议”第2分组昨日(24日)举行第5次会议,提出法院组织金字塔化、降低“终审法院”法官名额,从94人缩减为21人,并且人选改由台湾地区领导人任命,且没有任期限制,仅规范70岁后须停止审案。此项变革立即遭外界批评是“政治任命”,指其是将政治黑手伸进司法,更有“一二审法官”担心被“秋后算帐”,永远无法进“终审法院”。

  据报道“司改会”第2分组决议,为了让法院组织金字塔化,之后将有大量法官进入审理事实(事实审)的一、二审;至于专责法律见解(法律审)的“终审法院”,人数将从94人缩减为21人。台湾“最高法院”和“最高行政法院”目前有94位法官,之后将减为14人和7人。

  至于“终审法官”的甄选方式也有改动;第2分组召集人、前“大法官”林子仪表示,未来将改成“司法院长”先提名3倍人选(63人),再交由“遴选委员会”挑出42人,陈报给台湾地区领导人圈选;“遴选委员”将由法官、检察官、律师及学者“立委”等社会公正人士组成。

  “终审法官”也适用台“法官法”规定,虽然没有任期限制,但年满70岁应停止办案、办退休。18位“委员”中有16位赞成这些提议,包括台“司法院院长”许宗力和“最高法院院长”郑玉山。不过,这些决议将送交“司改国是会议”追认,尚未定案。

  另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对于此项改革,台“最高法院”多名法官无奈表示,忧心政治将影响审判独立,高度政治敏感性案件,恐成下级审法官们“烫手山芋”,深怕判错,就永远与“终审法院”无缘。

  一、二审法官们也相当不服气,他们质疑以后“终审法官”是台湾地区领导人说了才算,这不但无法让“终审法官”获得信服,也会给人一种黑箱作业、搞关系就可升官的联想。

  也有基层法官指出,“大法官”虽由台湾地区领导人提名,但须经“立法院”审查表决,且有交错任期的设计,避免政治力干预,但未来“终审法官”由同一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任命后,且可做到退休,岂不成为“一言堂”?况且人数、庭数减少了,虽说见解易统一,但也少了更多元的看法,对司法未必是好事。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