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当局要硬闯世界卫生大会 蔡英文"踏实外交"让人不踏实

2017年04月21日 08:39:18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距离世界卫生大会(WHA)召开仅剩一个月,但台湾“卫生福利部”迟迟没有收到邀请函。与此同时,台北驻泰国代表杨国强还没有上任就辞职,让民进党当局所谓的“新南向政策”受阻。在蔡英文上任未满一周年之际,她抛出的“踏实外交”已让岛内社会感觉到如此不踏实。

  世界卫生大会即将在5月22日举行,台湾至今没有收到大会发出的邀请函。台“外交部国际组织司副司长”王良玉20日称,WHA今年的网络报名截止日期为5月8日,希望能在此前收到邀请函,“外交部”目前仍持续向秘书处积极沟通,但“情势不容乐观”。同一天,“外交部长”李大维在受访时罕见地叹口气,语气沉重地两度表示,今年的情况“的确是非常不容乐观”,虽然局势发展未必是大家能掌握的,但还是非常努力地在跟当地政府接洽。他称,许多协助台湾的“友邦”都是鸭子划水在做事,因为“有些事高调做不见得有好处”,至于结果如何应该很快就会知道。

  自由电子报称,由于去年WHA的邀请函迟到,台湾一直到网络报名截止的最后一天才收到,因此外界相当关切今年是否有机会出席世界卫生大会。20日,“卫福部长”陈时中还称,就算没有收到邀请函,台湾也不会缺席大会,“卫福部”准备了各种备案,比如“部长”的大会发言、团员在技术委员会的发言等,议题包括紧急卫生事件管理、卫生人力全球策略、抗生素抗药性计划以及终结儿童肥胖等等,积极向WHA倡导台湾对国际社会的“贡献”。

  不过,岛内对这种“乐观期待”并不乐观。国民党“立委”陈宜民在质询时直白表示,台湾今年收到邀请函的机会渺茫。还有人说,现任世界卫生组织干事长陈冯富珍已和大陆领导人会面,并传达一个中国的立场看法,蔡英文当局如果不对“九二共识”做出积极表态,台湾今年要进入WHA是件很困难的事情。联合新闻网提到,今年陈冯富珍即将卸下世卫组织总干事一职,大陆有意把在邀请函中提到一中原则形成惯例。

  台湾“外交”所受的打击还不止这些。据台湾《自由时报》20日报道,“总统府”3月24日公布人事令,前“国安局长”杨国强被任命为驻泰国代表,希望借重杨国强的情报专业,派驻东南亚情报重镇泰国,但人事令发布后,宣誓就职名单却不见杨国强,外传赴任生变。果然“外交部长”李大维证实,杨认为还是岛内医疗环境比较好,因此为了家人健康着想,两个星期前向蔡英文请辞。《中国时报》20日称,杨国强也成了蔡英文当局任内第二个未赴任即请辞的驻外代表。有分析认为,虽然他请辞不是出于政治因素,但对于民进党当局本就不见起色的“新南向政策”来说可谓雪上加霜。

  蔡英文去年5月上台后抛出所谓“踏实外交”,结果如何呢?台湾不仅连续不能参加国际民航组织大会和国际刑警组织大会,而且失去了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这个“邦交国”,巴拿马等国也是频频亮“断交”红灯。有岛内资深政治记者分析认为,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今年绝不会收到WHA的邀请函,去年邀请函是发给承认“九二共识”的马政府的,而非蔡英文。与此同时,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全遭封杀,包括国际民航组织、气候变化纲要公约以及国际刑警组织等。这些事件的脉络显示,大陆正全面“打压”台湾国际空间,让民众彻底认清两岸在国际舞台上的实力差距。该记者称,台湾可依循以往“旁听”“抗议”及“国际发声”的模式,或在国际媒体刊登广告、向“友邦”请求声援,但这些都无法改变台湾的国际困境,台湾人应思考,“政府虽以亲美日作为应对策略,但美日能为台湾做到什么地步?”

  《中国时报》20日提到,蔡英文下月将任职一周年,在两岸官方交流中断的情况下,大陆具有官方色彩的智库与涉台单位近期密集访台,“充分显示北京对台新思维正在成形”。大陆学者虽然关心“5·20”蔡政府两岸政策如何调整步伐,但大陆方面也不会仅把蔡英文就职周年演说的言词作为唯一依据,而是以全面性、多角度看待其总体上是否释出善意。文章提到,访台的陆方学者大多认为,想要打破两岸僵局,蔡英文仍应以“九二共识”的精神为方向进行调整。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