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反年改团体围堵"立法院" 抗议者高呼"蔡英文下台"!

2017年04月20日 09:39:12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由监督年金改革联盟发起的“围城立法院”行动19日进入第二天,也是最关键的一天,因为当天台“立法院”司法委员会对《公务人员退休抚恤法》草案进行审查。19日一早,便有抗议民众分小组将所有能进入“立法院”的入口以人墙挡住,企图阻挡民进党“立委”进入“立法院”,让会议无法进行。

  为应对这种情况,台“立法院”方面不敢大意,除了上周已在院区四周架好层层拒马、蛇笼防止抗议民众闯入外,还在院外的大型拒马内布置“南非刀片”,以阻吓抗议民众攀爬。据了解,“立法院”外拒马、蛇笼里里外外共有5层,有蓝营“立委”拿蛇笼上的刀片削小黄瓜、胡萝卜,凸显其锋利。

  严密的防护并没有挡住混乱。台湾“民视新闻”报道说,抗议年金改革的群众几乎是看到“立委”就团团包围、还动手伤人。有人被前后夹击,有“立委”被泼水,一些绿营电视台的直播车也被砸。不过,早有准备的警方打开其他临时管制区,以及各委员会间的员工通道让“立委”、县市长等相关人员进入“立法院”。“立法院”司法委员会随后宣布开会,场外抗议民众的“围城”行动未能达到目的。

  在“立法院”内,另一场混战接踵而至。国民党“立委”身着蓝色短袖,用人海战术包围司法委员会主席台,齐声呼喊“先公听、再审查”,并运用议事规则卡住程序,抢占发言机会。期间,由于民进党“立委”庄瑞雄对国民党团“呛声”,一度出现争执。国民党还把攻击目标对准“立法院”外的拒马。国民党党团总召廖国栋说,过去只听闻过“铁幕”,但看到现在“立法院”被5层拒马、蛇笼围城,才真正体会到“铁幕”的滋味。国民党团书记长王育敏要求蔡英文来道歉,“为什么在你的执政底下让台湾民主倒退到威权时代?人民的国会变得像监狱牢笼一样,要用刀片蛇笼对付军公教朋友与人民。”

  国民党副主席林政则19日下午在国民党中常会上表示,退休军公教为权益走上街头,警方在“立法院”架起1000多个拒马,上百个蛇笼,还动员2000名警察对抗良民,把民众当土匪一样。

  最终,民进党与国民党立同意26日、27日进行2场公听会,公听会前不逐条审查《公务人员退休抚恤法》草案。

  在达成初步成果后,多个反年改团体19日下午从“立法院”撤出,转至民进党中央党部抗议。当抗议团体抵达民进党中央党部外时,大批警力出动维安,同时大楼外也安置了大量的拒马、蛇笼,因此抗议团体只能在党部大楼对面的公园喊话。尽管雨势渐大,但抗议者依然热情高涨,并高呼“蔡英文下台”!“全国公务人员协会”理事长李来希在现场感慨:“苍天都会流泪”。

  新党发言人、新中华儿女学会理事长王炳忠19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现在蔡英文刚刚执政不到一年,就已经有这么大的民怨,其实任何民怨的爆发都会有“导火线”,军公教年金的问题就是这条“导火线”。在马英九时代,民进党就是通过操纵一系列事件如“反服贸”、“反核电”,一步一步将国民党推下台的。本来亲蓝民众历来是“温良恭俭让”,在台湾军公教也并不是“职业抗议群体”,为什么这次会用冲撞的方法来抗议呢?因为人民已经无法忍受了。

  王炳忠认为,现在只是一些退休的老人家先站出来“抛砖引玉”,更广大的民众还没有出来。但现在从“总统府”到西门町这么大的范围,到处都被蔡英文当局设下拒马,几乎跟当年“红衫军倒扁”一样的架势。台湾媒体说,拒马越高,民怨就越大,所以目前的行动并不能说“失败”,这只是个开始而已。【环球时报赴台北特派记者 谢戎彬 马俊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派特约记者 柴逸扉 萧师言】

   

[责任编辑:齐昕]

相关内容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