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国民党决战“六都”战略:守新北 收台北 战台中

2017年04月05日 08:00:5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国民党决战“六都”战略:守新北 收台北 战台中  

国民党主席洪秀柱。(网络图)

  中国台湾网4月5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2014年岛内县市长选战,国民党在“六都”中输掉“五都”,只剩新北市。国民党人士指出,“决战六都”战略指导,就是“守住新北市,光复台北市,决战台中市,抢攻桃园”。南部的台南市及高雄市,也要推出强棒扎根,打响南方之战,如此蓝营才能全面吹起反攻的号角。

  不过理论好讲,强棒难觅。党内坦言,“六都”每一战,都是苦战。新北市长朱立伦已任期届满,民进党重兵压境,国民党稍有不慎,即可能全军覆没。从战略态势而言,国民党至少要赢下“两都”,才算平盘;若能抢三甚至抢四,才有再返执政的本钱。

  其中重中之重的台北市长选战,被国民党列为“必须收复”的选区。目前已表态参选的人不少,也有不少被“点名征召”的“强将”。但党内分析,目前表态参选的,实力未必足够。可能有爆发力的,却又未必有参选意愿。党内不讳言,不论谁出马,台北市胜选的关键都在“泛蓝整合”。

  至于新北市,国民党目前台面上的人选包括现任副市长侯友宜、前台北县长周锡玮等人。面对可能的对手、现任台南市长赖清德,国民党都无必胜把握。而且这两人由谁出线,还与党主席选举连动,同样也有整合问题。

  原本蓝营铁票区的桃园市,民进党籍市长郑文灿经营积极,也让国民党收复的难度都大增。国民党目前设定“六都”抢三的目标其实是台中市。“立委”卢秀燕和江启臣是党内强棒。党内分析,若蓝营在台中市能整合,由江启臣对决台中市长林佳龙,国民党有一定胜选机会。

  南台湾虽然人才断层,但“两都”都是市长届满交棒,民进党角逐者众多,国民党未尝不能趁机强攻,前台南市警局长陈子敬目前是国民党公推出战台南的最佳人选,但陈子敬是否披战袍,难度仍在。高雄市部分,前“立委”林国正、议员黄柏霖都有热情,不分区“立委”陈宜民态度也积极,只是能否对民进党造成威胁,还有许多努力空间。

  因此,目前国民党内对“六都”布局,逐渐出现“另类思考”,如有连胜文、叶匡时、韩国瑜甚至洪秀柱等“重臣”被点名,南下参选,若能成真,都将造成话题。国民党在“六都”决战也可串连起南北战线,呈现出完全不同的气势,并激发出支持者全面归队热情。

  另外,花莲县长傅崐萁放出风声有意角逐台北市或桃园市,台当局前“行政院长”张善政被点名在台北、新北、台中,以“蓝营柯P模式”和国民党合作,也是党内布局,必须纳入评估的思考方向。(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