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湾产业界:“一例一休”应改善台湾 不是解散台湾

2017年03月31日 22:42:5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产业界:“一例一休”应改善台湾 不是解散台湾

  “‘一例一休’各产业如何因应?”台湾中部公听会今日举行。(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3月31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当局实施“一例一休”,本来是要创造多赢局面,却变成产业“灾情”。台湾1111人力银行今天(31日)在台当局“科技部中科管理局”举行“一例一休”公听会,劳方高分贝要求多加班多赚钱,产业老板希望台当局听到人民心声,推动的劳工政策应该是要改善台湾,不是解散台湾。

  据报道,台湾1111人力银行今天举行“‘一例一休’中部公听会”,由1111人力银行执行长陈晓蓁主持,“立委”黄国书、何欣纯与张廖万坚等人出席。各产业代表与工商团体与会热烈表达意见,不少劳工也站出来发表看法,会场吸引数百人关切“一例一休”的影响。

  台中市纸器商业同业工会理事长杨焕良表示,台湾人口老化严重,纸业界劳力密集,多数集中在中南部,但年轻人对从事纸业工作意愿不高,必须投入自动化。“一例一休”对纸业是雪上加霜,因为企业成本提高,相对物价也上涨,接到订单但又因加班造成成本增加,企业只能减少接单,降低产量,忧心台湾中小企业国际竞争力下降。

  杨焕良盼台当局能调整政策,“一例一休”要有相关配套,加班上限应以半年或1年来累计,由劳资双方协议。他表示,已有很多业者在“一例一休”冲击下担心经营困难,不是停业就是出走,“如果有那么一天,真是后代子孙的灾难,希望当局听到人民心声,要改善台湾不是解散台湾!”

  台湾制袜公会理事长魏平仪指出,对于弱势以劳力为主的劳工,以往就是透过加班增加薪水,但“一例一休”严格执行后,打破以前劳资双方合议规范,让这些边际员工无法增加所得。他认为劳工不是只有一种,但这次的改革忽视这些弱势员工,希望未来在台当局监督下让劳资合议,而不是全部劳工都适用一套“法令”。

  台湾商业总会理事柯育沅说,“立法院”应该赶快“修法”,台当局“劳动部”不要再为解释政策吵翻天,“不要延长辅导期,辅导愈长台湾死愈快!”要在造成更大伤害之前“修法”创造三赢。

  “‘一例一休’是从头到尾都有问题,应该砍掉重练!”现场发言的劳工代表杨惠婷举自家经营机械业和以前工作经验表示,“我自己是年轻人,但现在年轻人不好用!”最重要的是人的思维不同。杨惠婷说,听父母讲以前有台风时,员工都会跑来工厂帮忙救灾,但现在哪有这种事。而且社会一直讲22K(每月22000元新台币),工厂却一年到头都在征人,大家都喜欢“小确幸”,薪水超过22K,还是找不到人,希望台当局为厂商设计一套愿意配合的“法令”,“劳基法”立在最低标准,而不是立个高标准让大家摸都摸不到,还一头雾水。

  台湾“中华人事主管协会执行长”林由敏表示,单一法规无法适用百种行业,建议台当局针对各行各业的特殊性质,拟订相关配套措施,从调整加班时数上限,及调整加班费时数总量计算等层面来增加营运弹性,避免劳资双方陷入两败俱伤的局面。(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