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陆学者:“台独”战略近成形 统一将加快

2017年03月24日 10:28:34  来源:环球网
字号:    

  中国海洋大学海峡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郭震远日前在《中国评论》月刊3月号发表专文《蔡英文的“台独”战略及其影响和前景》,郭震远认为,蔡英文执政十个月以来,在声称“释出善意”的掩护下,大力推进台湾岛内全面“台独化”的“台独”战略,已基本形成并正在实施。她的这一“台独”战略与李登辉、陈水扁的战略,内涵和形式并不相同。由此,两岸关系统“独”对抗进入了更为复杂的新阶段。可以预料,蔡英文仍将坚持实施其“台独”战略,但受到一系列因素严重制约,其“台独”目标肯定会破灭,而中国完全统一的进程必将加快推进。”

  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大力推进全面“台独化” “台独”战略基本成形

  2016年5月20日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以来,蔡英文在声称“释放善意”的掩护下,大力推进台湾岛内的全面“台独化”。这种双重性,在一定程度上延续了蔡在选举过程中一再宣称的两岸政策的双重性,但从形式到内涵都有重要发展。这不仅是蔡从“选举”到“执政”必然发生的变化,而且是蔡从“台独”理念到“台独”实践的发展。由此可以认为,经过十个月的执政,蔡的“台独”战略框架已基本形成。

  1、蔡“释放善意”的分析

  蔡英文在其2016年5.20就职演讲中,对其执政后的两岸关系做了较全面论述。从那时至今,蔡在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如执政一百天、“双十节”和新年前夕发表的演讲中,以及接受媒体、特别是美日媒体采访中,一再宣称她的5.20演讲,“表现了最大的善意”,而且反复强调“善意不变”、“承诺不变”。但大陆并不认同,更不接受蔡释放的所谓“善意”。

  实际上蔡完全可以预料到,大陆不认同、不接受她在一中原则问题上释出的所谓“善意”。但她坚持这样做,并非心存侥幸,而是试图向台湾民众和国际社会展示,她“不挑衅”大陆的“善意”,以及营造两岸不会发生激烈对抗的气氛,而这些都是蔡实施其大力推进台湾岛内全面“台独”化必须的条件。

  2、蔡大力推进台湾岛内全面“台独化”

  2015年1月至3月,蔡宣布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之初,曾多次公开强调,“强化台湾‘独立’的‘主权国家’地位,是民进党执政第一要务”。在遭到美国重要智库人士严厉批评,以及在当时的民进党秘书长突然访美后,从2015年4月中旬开始,直到2016年1月胜选后,蔡的公开演讲中再也未曾彰显这一理念。但事实表明,蔡从来没有放弃或重大改变,“强化台湾‘独立’的‘主权国家’地位”的理念,而且更在执政后,以推进台湾岛内全面“台独化”的实际行动践行这一理念。

  李登辉、陈水扁执政期间,都曾经在台湾岛内宣扬“强化台湾‘独立’的‘主权国家’地位”,大搞“台独化”。但与他们的作为比较,蔡在台湾岛内推进“台独化”,更全面、系统,力度更大,因而成效可能更明显,后果可能更严重。蔡执政以来十个月的事实,清楚显示了其推进台湾岛内全面“台独化”的主要特点。

  第一“,强化台湾‘独立’的‘主权国家’地位”,始终是蔡执政的总目标、总纲领,而且还是蔡在各领域施政的指导方针。这不仅在其5.20就职演讲中有集中表现,更在其实际的施政中得到充分反映。

  第二,蔡将推进台湾岛内全面“台独化”,与台湾的治理和发展紧密结合、同步推进,使之成为其执政大战略的主体内容。如上述,“强化台湾‘独立’的‘主权国家’地位”,是蔡在各领域施政的指导方针,就充分表明了这一点。

  第三,蔡以“革新”,甚至“实现转型正义”的旗号,配合“强化台湾‘独立’的‘主权国家’地位”的指导方针,推进台湾各领域的“台独化”,不仅以之强化推进“台独化”的“正当性”,而且企图更有效地割断台湾各领域与大陆的紧密联系。

  第四,根据台湾各领域在全面“台独化”进程中的重要程度,以及“台独化”难易程度,决定各领域在“台独化”进程中的先后顺序。例如,经济“台独化”,对于全面“台独化”,既有重大基础意义,又有重要现实意义,所以“建立不依赖单一市场的新经济”的“经济台独化”在全域“台独化”中居最优先地位;“教育台独”、“文化台独”不仅有重大基础意义和现实影响,而且有较强“台独”基础,因而也在全面“台独化”进程中占有优先地位。显然,把握这些特点,将可以更清晰、更深刻地把握蔡推进台湾岛内全面“台独化”的进程。

  在蔡开始执政以来的十个月中,尽管成效不彰,但她坚持大力推进台湾岛内全面“台独化”是不争的事实。很明显,对蔡而言,在“释出善意”的掩护下,大力推进台湾岛内全面“台独化”,不是一般的政策性举措,而是重大的战略性举措。对此,须有足够认识。

  3、蔡的“台独”战略基本成形

  蔡是李、陈培养、重用的“接班人”。蔡执政后的作为已清楚表明,她完全继承了李、陈的“台独”理念,但对于如何推进“台独”,与李、陈却有重大差异。可以说,蔡与李、陈有很不相同的“台独”战略。蔡执政十个月中,在“释放善意”掩护下,大力推进台湾岛内全面“台独化”的作为,与李、陈执政时期一再公然向大陆挑衅,直接冲撞大陆关于一个中国原则底线的作为很不相同,清楚反映了他们“台独”战略的重大差异。

  事实已表明,李、陈“台独”战略的目标是急于实现“法理台独”,基本内涵是直接冲撞大陆关于一个中国原则的底线,主要策略是一再公然挑衅大陆;蔡“台独”战略的目标是强化台湾岛内“台独”基础、厚植拒统能力,但不急于实现“法理台独”,基本内涵是强化台湾岛内的全面“台独化”,主要策略是在“释放善意”的掩护下“不挑衅”大陆、争取强化“台独”基础的时间、空间。显然,李、陈推进的是“急独”的战略,而蔡推进的是“缓独”战略。二者的重大差异主要不是个人特质差异的结果,而是蔡记取李、陈“急独”遭到大陆严厉打击、反制,“台独”目标完全破灭的深刻教训的结果。

  实际上,蔡的“台独”战略并不是执政后才开始形成的,而是早在参选之初即开始形成。在整个参选过程中,蔡一再声称“保持台海现状”、“不挑衅”大陆,都表现了这一形成过程。执政后,则大为加速“台独”战略的形成。这一过程表明,蔡的“台独”战略不是一时心血来潮的结果,而是经过一定程度的深思熟虑,因而将会坚持实施。

  蔡实施“台独”战略的影响

  蔡“台独”战略的形成和开始实施,是两岸关系中的重大事件,对两岸关系将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同时,由于蔡的“台独”战略已成为其执政大战略的主体,所以这一战略的实施,也将对台湾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全域性影响。现在,蔡“台独”实施对台湾经济、社会的全域性影响已露端倪,但充分表现还须时日。

  1、两岸统“独”对抗进入更复杂、更深刻的新阶段。

  1949年以来,两岸关系一直处于动态的历史进程之中。“促统”与“拒统”始终是两岸关系发展变化的基本矛盾,但在不同历史时期两岸关系的主要矛盾各不相同。在经历了李、陈的二十年执政后,两岸“促统”与“拒统”的基本矛盾已经具体化为统“独”对抗,而且可以肯定,直到台湾问题解决,中国实现完全统一,统“独”对抗将一直是两岸关系基本矛盾实际而具体的存在形式。正是不同历史时期统“独”对抗的不同表现,主要是对抗的内涵和激烈程度的不同,形成了两岸统“独”对抗的不同阶段。现在,蔡开始在台湾执政,特别是已制定并实施其“台独”战略,两岸的统“独”对抗进入一个新阶段。

  2、台湾岛内全面“台独化”,成为两岸关系的主要风险。

  两岸关系极其复杂,而两岸统“独”对抗又是不可调和的主权冲突,所以,处于两岸统“独”对抗中的两岸关系,必然风险多发、易发,而且往往烈度很高。李、陈执政期间,两岸关系就经历了多风险、高风险时期。李、陈的“台独”战略决定了,李、陈一再公然挑衅大陆、直接冲撞大陆坚持的一个中国原则底线,成为两岸关系最主要的风险。事实显示,蔡在台湾执政,其“台独”战略的基本内涵--大力推进台湾岛内全面“台独化”,成为两岸关系的主要风险。

  3、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将会进一步陷于更严重的动荡、混乱。

  蔡在岛内执政,面临治理与发展的严峻挑战,尤其是重振台湾经济、实现经济社会转型,以及弥合社会分裂更为艰巨。这些理应成为蔡执政的最优先任务。但从参选之初开始,蔡就宣称“强化台湾‘独立’的‘主权国家’地位”,是民进党执政第一要务”;在执政后,更是将之作为其执政大战略的主体内容予以落实。事实充分显示了,蔡实际是把大力推进台湾岛内全面“台独化”,与台湾的治理与发展紧密结合、同步推进。但是,实际上“台独化”完全背离台湾各领域治理和发展的规律与需求。蔡的作为必将引发台湾经济社会的动荡、混乱,最终既破坏了台湾的治理与发展,也将使全面“台独化”濒于破灭。

  蔡实施“台独”战略的前景

  蔡执政十个月,其“台独”战略正逐渐展开、实施,已经可以对其实施“台独”战略的前景作出判断。

  1、蔡将坚持实施其“台独”战略

  蔡被视为“理念型台独分子”,即有其自己的“台独”论述,而且很坚持。可以认为“强化台湾‘独立’的‘主权国家’地位”,就是蔡坚持的“台独”理念。此外,家庭背景、学历和经历共同决定了蔡十分自负的个人特质。蔡记取了李、陈一再公然挑衅大陆,直接冲撞大陆的一个中国原则底线,从而遭到大陆严厉打击、反制,“台独”目标完全破灭的深刻教训。这些共同构成了蔡“台独”战略的基础,决定了她必将坚持实施这一战略。即使遭到大陆打击、反制,以及台湾岛内的反对,蔡都将坚持实施其“台独”战略。

  2、蔡无法克服大陆反对一切形式“台独”,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坚定信念,以及持续增强的“反独”实力共同构成的制衡。

  蔡实施其“台独”战略,将成功的希望寄托于大陆内部可能发生的困难,或者中美关系生变等外部因素,而认可、接受其不断“释放的善意”,对其大力推进台湾岛内全面“台独化”,采取“置之不理”或“碍难处理”的态度。但这显然完全是蔡一厢情愿的臆想,绝不可能发生。在蔡执政十个月当中,大陆不仅公开显示了“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台独”的坚定立场,而且以多种实际行动表明了,对蔡虽“释放善意”,但始终坚持拒绝接受“九二共识”的坚决反制。显然,大陆反对一切形式“台独”的坚定立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坚定信念,以及不断增强的“反独”实力,共同构成了对蔡实施其“台独”战略最有效的制衡,使之完全没有实现“台独”目标的可能。

  3、两岸统“独”对抗新阶段的统“独”对抗更加复杂、更加深刻。大陆将加大促统力度确保取得对抗的胜利。在新阶段中国完全统一的进程将加快进行。经过新阶段,祖国完全统一的目标将可以提前实现。

  两岸统“独”对抗新阶段的统“独”对抗,不仅直接表现于两岸之间,而且深入于台湾岛内各领域,与李、陈执政期间的统“独”对抗比较,明显更加复杂、更加深刻,是以前未曾经历的。大陆必须积极创新,更加有效地强化促统力度,才能确保赢得对抗的胜利。实际上,在统“独”对抗的新阶段,促统正在成为统“独”对抗的矛盾主要方面。这是大陆实力持续较快增长,在两岸实力对比中的优势更加突出的必然结果。同时,随大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个一百年”战略部署的展开与落实,促统具有了新的重大战略意义和迫切性,必将对之有更积极的作为,从而进一步突出大陆促统在两岸统“独”对抗中的重要性和影响。这决定了,两岸统“独”对抗的新阶段,必将是中国统一进程加快进行的阶段。由此,祖国完全统一的目标将可以提前实现。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