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停审 民进党又打“假球”

2017年03月23日 08:13:5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在三月二十二日的会议上,蓝营“立委”齐声呛民进党打假球。吴政峰摄

  民进党3年前发起的“两岸协议监督条例”,3月22日又一次在台“立法院”审议,却遭民进党亲手杯葛搁置。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事后表示,这一条例“不是台湾最急迫的法案”,无需对大陆“热脸贴冷屁股”。

  搬石砸脚

  2014年太阳花学运后,民进党开始推“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号称要以此监督两岸间签署的所有协议。民进党此举原是为了打击国民党,后来却成了搬石砸脚。

  民进党执政后,表示“当然要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既然如此,则理论上民进党须先通过“两岸协议监督条例”,才能给自己解套。所以民进党2016年取得“立法院”多数席位后,将“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列入优先法案,以示重视。但蓝绿阵营提出了众多条例版本,有的基于“两国论”,有的以“一中”为前提,民进党如何权衡取舍,就成了大难题。

  条例具体内容该如何设计,更让民进党伤脑筋。如果对两岸协议监督太严,就等同于坐实民进党根本不想要两岸协议,不在乎台湾经贸和民众权益;如果监督标准太宽,则变成跟国民党没区别,当初又何必多此一举?又如何跟绿营交代?

  所以,这个条例审来审去,总是不了了之。到了“立法院”2017年新会期,民进党并未将之排入优先法案。遭到舆论质疑后,柯建铭又出面表示,会“加列”到优先法案中。然而,“加列”毫无意义,在22日的审议中,民进党的真实意图就图穷匕见了。

  一拖再拖

  22日的审议由国民党“立委”提案促成。民进党一边表示“愿意面对”,一边却在“台独”政党“时代力量”主张此案应转交“联席委员会”共同审查时,趁势附和并提案退回该案。大绿和小绿联手,再次施展拖字诀。

  国民党“立委”批评,民进党根本不想通过监督条例,一连串的动作都只不过是“打假球”而已。

  国民党“立委”陈超明抨击,民进党与“时代力量”满口仁义道德,完全是以诈骗集团方式,拖延审查。国民党执政时期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却被民进党扭曲是“卖台亲中”;他建议国民党团集体退出审查,让民进党团自己去处理。

  国民党“立委”吴志扬说,“行政院”应提出自己的监督条例版本,但现在“行政院”却没有,是“躺着装死”。国民党“立委”赖士葆说,民进党3年前喊口号很大声,先完成监督条例“立法”,再审查两岸相关签订协议。民进党现在执政了,却是尽一切力量阻止监督条例立法。两岸监督条例涉及两岸的定位问题,柯建铭不敢面对。

  自娱自乐

  面对众人声讨,柯建铭这回终于沉不住气,说出了真实想法。他说,现阶段“两岸协议监督条例”不是台湾最急迫的法案,“难道国台办呛我们的时候,还要热脸去贴冷屁股吗?”

  柯建铭的意思,是大陆对台强硬,才导致监督条例不再是台湾所急需。这是民进党的一贯策略,不提自己不认“九二共识”片面改变两岸现状的事实,却恶人先告状,把两岸交流中断的责任推给大陆。民进党当初推监督条例,本就是为了钳制两岸交流。民进党执政后一再口称两岸“要交流”,只不过是为了混淆视听,装无辜而已。

  只要民进党不回到“两岸同属一中”的基本事实,不论是口称“善意”还是假装审议“两岸协议监督条例”,都毫无意义,充其量只是自娱自乐的表演。

下一页:李大维回应质询:两岸关系不是“外交关系”

[责任编辑:齐昕]

相关内容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