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德媒称美不会贸然在台部署“萨德”:没必要掀起台海波澜

2017年03月20日 09:30:4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参考消息网3月19日报道 德媒称,韩国部署“萨德”系统,不仅引起中国大陆严重反弹,牵动东北亚敏感神经,也引发台湾是否应部署“萨德”系统的讨论。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3月16日刊登题为《台湾:给我一个部署“萨德”的理由》的报道称,先前有媒体消息显示,美军计划对台湾出售“萨德”系统,让美、日、韩三国的军事同盟增加新的据点,进一步形成所谓的东亚“小北约”。台湾的“萨德”系统可以瞄准江西、福建和广东的导弹部队。这样的报道在台湾传得沸沸扬扬。

  台湾防务主管部门16日公布了防务报告,这是蔡英文上任后,首份防务报告,内容强调台湾防务自主与重层吓阻。其中并没有任何台湾将部署“萨德”系统的计划。

  报道称,国民党民代吕玉玲认为,引进“萨德”系统需耗资千亿台币以上,价格不菲,台湾不需要花这个钱;而且台湾在防务上有一定的自我防卫力量,她不认为台湾需要“萨德”系统。

  民进党民代蔡适应也认为,台湾的防御能力足以保护自己,不需要“萨德”系统。特别在两岸冷和的局势下,实在没有必要因为“萨德”系统增加对立的气氛。

  台湾防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冯世宽已经多次明确表示反对“萨德”入台。他指出,台湾应该加强防卫自身的安全,不应涉入大国间的战争或帮其他国家作战。台湾外事主管部门也表示,正密切关注相关局势的发展。台湾安全部门负责人彭胜竹则忧心地表示,东北亚可能引发新一轮的军备竞赛,但他并没有收到台湾要部署“萨德”系统的相关资讯。

  马英九也称,台湾政党轮替前,他没听说任何有关购置“萨德”系统的计划,而近期冯世宽也说了不部署“萨德”,“所以这个问题不存在”。

  台湾中兴大学国际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明彦说,台湾首先要考虑军事上是否需要“萨德”系统。蔡称,台湾从1996年后就积极部署发展导弹防御系统,包括引进美国爱国者2型和3型的导弹防御系统,以及台湾自行研发的天弓2型和3型的导弹防御系统。这些系统可以提供台湾中、低空的导弹拦截能力。台湾面临的是大陆部署的中、短程飞弹,而非可携带核弹头的远程洲际弹道导弹,因此台湾现阶段不需要“萨德”。

  另有专家认为,如果台湾主张加入“萨德”系统,恐怕会刺激大陆增加对台湾的反制动作。台湾在大陆、美、韩、日等相关方的角力下,不需加入大国间的战争。

  国民党智库顾问曾复生也说,台湾现阶段不需要“萨德”系统。台湾只要维持内部和台海地区的稳定和平便可,无须在亚太地区军事安全上扮演太多的角色。而且,部署“萨德”所费不菲,台湾目前经济情况不佳,应该把钱放在其他更需要的地方。

  曾复生称,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的战略布局,第一个层次是和日本和澳大利亚的军事同盟,第二个层次是和韩国、菲律宾、泰国等国的军事合作。台湾地区和其他东南亚国家属于第三层次。所以曾复生不认为美国会把“萨德”部署到台湾,更不可能要台湾自己出钱购买。因为美国在日本和韩国有军事基地、派有驻军,但是完全没有必要也在台湾部署。

  曾复生还称,美国如果希望和大陆维持大国间健康的“竞合关系”,就不会贸然在台湾部署“萨德”或要求台湾部署“萨德”,在台海掀起波澜。从现阶段来看,他认为美国并没有丧失基本的理性和判断能力,所以应该不会将“萨德”强加到台湾头上。

  3月6日晚,“萨德”系统部分装备运抵首尔以南约70公里处的美军驻韩国乌山空军基地。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齐昕]

相关内容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