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两岸关系没改善 台"行政院长"强辩:我不认为我们"拒中"

2017年03月20日 08:54:34  来源:环球网
字号:    

  无党籍“立委”高金素梅(图片来源:中评社)

  台湾无党籍“立委”高金素梅17日在“立法院”质询台当局“行政院长”林全,高金素梅表示,马英九时代台湾的经济战略是“亲美、友日、和中”,而蔡英文当局的经济战略则是“亲美、贴日、拒中”。对此,林全强辩称,“我不认为我们拒中,不是我们不欢迎观光客,而是中国大陆减少观光客,不能说我们拒中。”

  据香港中评社3月18日报道,高金素梅在质询时提到,前任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与现任领导人蔡英文的经济战略,马英九时期“亲美”,但台湾从美国赚的钱,都拿来买美国武器;“友日”方面每年贸易额约600多亿美元;“和中”则是每一年贸易额几乎1200亿美元,出超高达300亿美元。而2016年出超总额498亿美元,大陆就占了300亿美元。

  高金素梅也说,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早收清单关税减免有40亿美元,但是美国对台湾贸易关税减免只有3.8亿美元,就是大陆让台湾大幅收益,“和中”至少让台湾经济没有陷入负增长。

  高金素梅表示,蔡英文当局经济战略是“亲美、贴日、拒中”,蔡当局经贸策略“亲美”,但特朗普上台对台态度,一个月数变,台美贸易台湾将变成“弱势方”,美牛、美猪、基改农产品都要进到台湾,军购又要台湾吞下;“贴日”就是倒贴日本,要台湾吞核灾食品,官员还帮日本擦脂抹粉,台日贸易逆差会更大;“拒中”则让观光产业重创,“行政院”还解散ECFA办公室。而两岸贸易每年享有的出超300亿美元将快速降低,当局要怎么因应?你的施政报告还强调台湾要加入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两岸关系没改善,要加入TPP、RCEP只是口号。

  林全在回答质询时声称,“我不认为我们拒中,对岸(大陆)要求我们要承认‘九二共识’,有很多‘无法厘清的疑问’,我们不可能就这样接受”。他也辩解,“我不认为拒绝来自我们,不是我们不欢迎观光客,而是中国大陆减少观光客,不能说我们拒中”。

  此后,林全要继续讲到对日本、对美国关系,高金素梅则打断林全,表示“你的回答和基层了解落差太大”。

  高金素梅又说,蔡英文选前说要“维持现状”,但这10个月拒绝“九二共识”,拆解选前现状,这是欺骗人民,还力推所谓的“转型正义”扰乱社会,有人说“戒严”时代的威权,只拼经济不能谈政治,民主时代“新威权”,只拼政治,不谈经济。

  对于高金素梅的说法,林全仅表示,他不认同。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