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邱毅:马英九须全力胜诉 否则会有一连串政治追杀

2017年03月16日 15:57:07  来源:海外网
字号:    

  台湾名嘴、前“立委”邱毅(图片来源:中评社)

  海外网3月16日电 台湾名嘴、前“立委”邱毅16日上午在微博账号发文称,马英九这个案子摆明是政治起诉,法界有句流传的话:如果法官要判你有罪,他可以帮你找100个理由。反之,他若要判你无罪,也可以帮你找100个理由,并称,这就是台湾司法的不确定性,有罪或无罪全凭法官的自由心证,然后说司法犹如皇后的贞操,外人不容置疑。

  邱毅表示,正因如此,政治权力极易介入司法,使司法沦为政治斗争的工具。政治介入司法的方式有三:一是明目张胆直接对司法官或其上级下命令,一定要罗织某人入罪。二是用较隐晦手法暗示司法官,应该怎么审判,而事后也确实看到清楚明白的赏罚升贬。三是借由某权威人士放话,制造社会顺昌逆亡的氛围,聪明的司法官员自然懂得看风向办事。

  邱毅指出,所以不要再谈司法是皇后的贞操,历史上皇后是淫娃荡妇毫无贞操的例子比比皆是。也别再侈言司法改革,改革者就是把不听话不上道的司法官员给革除掉,好让司法成为政治斗争整肃的得力工具。

  邱毅称,说了这么多丧气话,也说点有建设性的。马英九这个案子摆明是政治起诉,虽是个刑责不重的小案子,但弄不好就得坐牢,也会成为下波政治斗争讼海攻势的破口。因此明知是政治起诉,也要设法解套脱困。

  邱毅指出,法官在审判心证上必须查明犯罪动机,也就是“犯意”,即“犯罪之故意”,若犯罪的动机是善意,例如虽有泄密之实,却是为台湾更高利益,即可构成判无罪之理由。这也是马英九不断强调他找黄世铭是为司法“关说”涉及“立法院长”、“法务部长”、“高检署检察长”、在野党大党鞭,此一司法“关说”已可能引发动摇台湾根本的政治危机,所以他必须做危机处理,因此虽存在泄密之法律事实,却是基于对台湾安定的更高善意。既无犯意,且基于善意原则,自然应予无罪之判决。

  邱毅称,上面就是他对马英九“诉讼策略”的建议,不过战略对了,战术层面也不能乱了套。在检察官侦查过程里,马英九的几位核心幕僚或重臣就扯了他的后腿,使得已受到政治使命的检察官,硬把马英九的泄密扭曲到是“对王金平的政治斗争”,最后顺利将马英九“政治起诉”。

  邱毅最后强调,此案已到台北地院,此一司法关卡守不住,马英九将后患无穷,既难逃坐黑牢噩运,还会引发后续一连串的政治追杀。因此,马英九该打开用人格局,成立法律诉讼顾问团,全力打赢这场“政治报复的司法诉讼”。天理公道是靠拼搏来的,不是嘴里喊喊媒体叫叫网络写写,就会凭空出现的。

[责任编辑:齐昕]

相关内容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