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看台絮语:从用“大灰狼”吓唬孩子说起

2017年02月22日 09:59:2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过去,老一辈人在孩子哭闹的时候,往往吓唬说:“别哭啦,再哭就把你喂大灰狼!”孩子觉得大灰狼很可怕,就止住了啼声。台湾陆委会似乎从中找到了灵感,在新近制作的反电信诈骗宣传片中,就通过旁白对诈骗分子喊话:别骗啦,再骗被抓可能遣送至中国大陆!

  照宣传片的逻辑,大陆充当的正是类似“大灰狼”的角色。虽然不是正面形象,却有不错的吓阻效果。且不说戴这种有色眼镜多值得商榷,单论一点,如果跟大陆八竿子打不着,遣送过去人家还嫌挤占监狱空间呢。

  西班牙政府近日决定,将涉及电信诈骗案的200余名台湾嫌犯引渡至中国大陆。西班牙警察部门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诈骗受害者包括数千名中国公民,主要是并不富裕的家庭。他们被骗走数量不多的存款,有些人因此自杀。根据中方提供的资料,该犯罪集团涉案金额高达1600万欧元。

  请擦亮眼睛看看,究竟谁才是骗人乃至吃人的“大灰狼”?!除了大陆民众,台湾民众早就是“大灰狼”们骗局下的苦主。岛内有人调侃,我们还不是长期缴交“智商税”,才提高了对电信诈骗的免疫能力?!无论“古今台外”,诈骗猖獗都非民众之福。那代表“台湾主流民意”上台的民进党当局,作为何在?

  一言以蔽之,晨拿夕纵,养狼为患。根据岛内对电信诈骗的“护犊子”条款,主嫌往往只判一两年,共犯不过是6个月以下有期徒刑,甚至可得易罚金。效果嘛,扬汤止沸都不如。一释放人家马上就轻车熟路出境,继续操持旧营生去也。谁说台湾没有“国际空间”?最少诈骗集团早就冲出亚洲,享誉世界啦。从这一年多密集的遣返信息来看,东南亚、非洲、欧洲都不乏他们的身影。有人说,他们把台湾人的脸面在全球各地丢光光,也算是另一种的“台湾之光”。

  更有趣的是,西班牙诈骗案发后,台当局先是接洽人家提出引渡请求,杳无音讯后就冲着大陆来,扣上一顶“损害两岸合作与信赖基础,严重伤害台湾民众情感”的大帽子。明明是你诈骗劣行在先,怎么还好意思学猪悟能倒打一耙?当然,民进党当局也有迫不得已的苦衷,关键是引渡到大陆,戳中了他们抗拒“两岸一中”的政治七寸。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但政治是政治,法律是法律。西班牙台籍诈骗犯被引渡到大陆,将会在走完司法程序后受到惩罚,这是对受骗大陆民众的应有交待。据台媒报道,北京清华大学女教授被诈骗1800多万元人民币的案件近日告破,台中警方已逮捕以刘姓男子为首的台湾诈骗集团8人。按照绿营某市长的最新说法,台湾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所以理应有更高的道德要求和更严的法律准绳。是继续放虎归山,还是严惩不贷?大家都在看。“狼来了”的故事人人尽知。如果只是叫嚷几句要摘掉“诈骗之岛”的帽子,跟对岸的相关合作也缺乏诚意,那残存的政治信用,就更没了。

下一页:解局:台湾诈骗犯“就怕被遣返大陆”?呵呵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