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蔡英文下半年提新两岸政策? 若真心"破冰"何须等半载

2017年02月06日 15:17:2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蔡英文台湾海基会5日举办的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2月5日讯 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昨天(5日)在台北登场。尽管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咖台协会长全数缺席,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现任会长王屏生、创会会长张汉文皆不见踪影,但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依旧到场和台商共进午餐,并在席间向前任会长郭山辉“吹风”称,将以最大努力突破两岸发展,“下半年可能会是提出新政策宣示的较好时机”。对此,学者指出,如果要有突破,何须等下半年?现在就该做出动作。且大陆的政策具有很强的延续性,并不会因“十九大”有太大改变,在“九二共识”一中原则上,更没有松动可能,关键还是要看蔡英文怎么做。

  凑人办联欢 台官员狂call台商一打好几通

  据台媒报道,台湾海基会5日举办的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参加人数较往年有所减少,台商在大陆最大组织——全国台企联现任会长王屏生未出席,创会会长张汉文也未到,前任会长郭山辉到场,他坦言,这次人数和往年比,确实减少一点,“主要是大家中心充满疑虑,到底以后两岸关系如何往前推进,现在的挑战比较巨大!”有台媒描述,郭山辉还“话中带话”地说,“这次大会广纳各方嘉宾,也是特色,因为非台商的嘉宾比较多一点!”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指出,对比去年马英九任内最后一次春节联谊会有300名台商出席,今年活动虽有500人出席,但半数以上皆是官员代表及台湾工商界人士,实际出席台商人数仅约200。

  针对台商出席不甚踊跃,海基会董事长田弘茂受访声称,有些台商会长或重要台商因不同原因或其他行程无法出席,大部分事先已联系海基会解释原因。海基会副秘书长兼发言人李丽珍更宣称,台商在这次的活动中与蔡英文、田弘茂的互动相当热络。不过,有台商却直言,现在回来的多是因为人情债,不只海基会相关联系人,蔡英文当局也动员官员狂call台商回来,一打就是好几通,紧迫盯人作法,确实让一些台商招架不住,只好回来“应酬应酬”。

  蔡抛“下半年机会说” 陆委会附和 学者质疑

  台商究竟是与蔡英文、田弘茂互动热络,还是被狂call回来应酬、凑数,当事双方有些“各说各话”。但有一点十分确定,台商在席间及其关心两岸关系如何改善。

  郭山辉透露,席间他就两岸关系“请教”蔡英文时,蔡表达很希望突破目前的困境,并称“下半年可能提出新政策宣示较好的时间”,不过并未对具体内容多作说明。但郭山辉认为,以目前的情况来,在政策上无法突破障碍。郭山辉直言,两岸没有往和平稳定发展方向走,让台商感到尴尬,“大家心中充满疑虑”。

  昨日活动中,蔡英文鼓动在大陆台商返台投资,并依旧大谈“新南向政策”,怎奈比起蔡口中云云,台商更关心的,依旧是深耕大陆发展的投资“钱”景与制度保障相关问题,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当面对蔡英文建议,尽快审议岛内所谓的“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蔡对此点头示意,算作回应。

  蔡英文亲自出马,向台商吹“下半年有机会突破”的风,陆委会主委张小月自也帮着积极“背书”,不改其对两岸议题“永远乐观”的一贯调调表示,大陆“十九大”今年将召开,加上又是两岸开放探亲30周年,预期下半年两岸态势将更明朗、机会更多。

  对于台湾方面的“下半年机会说”,大陆学者指出,如果要有突破,何须等下半年?现在就该做出动作。且大陆的政策具有很强的延续性,并不会因“十九大”有太大改变,在“九二共识”一中原则上,更没有松动可能,关键还是要看蔡英文怎么做。

  《中国时报》今日援引大陆涉台人士言论报道称,两岸若要复谈,台当局必须就“一个中国”作表态,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未厘清前,大陆不可能松动。

  上海台研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表示,若说“十九大”后两岸“机会”比较多,也要看在“十九大”前台湾做了什么。他认为,下半年若希望有突破,现在就应该有动作,但从元旦、春节几次关键时间节点看来,蔡英文并没有释出什么善意。另外,蔡当局近来频频强调今年是两岸开放探亲30周年,倪永杰反问,如果这么重视这类纪念,“当年‘九二共识’、辜汪会谈的纪念活动,民进党在做什么?”他认为蔡英文只是给台商画个大饼,设定个目标,让台商感觉有期待。

  北京联合大学台研院教授朱松岭指出,大陆在“九二共识”“一中原则”问题上,没有任何松动的可能性,如果下半年两岸要出现机会,蔡英文就该在“九二共识”问题上,找出合适答案,寻求大陆能够接受的新表述。他认为,蔡英文只是在过年时给台商一点希望,同时寻求未来在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处理好关系的同时,两岸关系也能同步有所进展。

  台商开炮吁拿出作为 而非“吃吃喝喝”

  长期以来,台湾海基会每年均会固定举办几场大型联欢活动,而台企联总会长、前会长、荣誉会长,以及北、上、广会长与重要台商领袖是否出席,台商出席踊跃与否、指标台商领导人是否与会,已成为观察台商对执政当局两岸政策信任度的指标之一。然而,在漳州市台商会长廖万隆等人看来,昨天的聚会可谓相当讽刺。

  廖万隆受访时开炮痛批,蔡当局上台后对两岸态度晦暗不明,让台商经商之路充满危机,这场餐会相当讽刺。台商需要看到蔡当局有具体的作为,而不是一场吃吃喝喝的聚会。希望不要因少数人的政治立场自我封闭,带给台商莫大灾难。重庆台协会长李文勋也指出,大陆经济体那么大,台湾不可能放弃大陆市场。

  台湾《联合报》评论文章《台商会长不来 蔡‘政府’要如何突破困境?》谈到,蔡英文昨日向台商喊话,盼其参与台湾经济转型世纪工程,加入岛内扩大投资方案、配合“新南向政策”、前进海外深耕布局。但截至目前,仍拿不出足以说服人且能吸引台商回流的具体政策,而“新南向政策”仍在一团云雾之中,没有具体图形。文章呼吁蔡当局正视台商所处困境与现况,将政治因素减至最低,否则每年几百人的联欢活动,真的就只能沦为吃吃喝喝、徒具形式的聚会了。(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责任编辑:王思羽]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