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跟踪辽宁舰反被“点名” 台军称解放军情报靠渔民

2017年02月04日 08:35:48  来源:海外网
字号:    

605a2f5d6b45f838d1a8a0547c144707.jpg

  图为歼-15舰载战斗机准备着辽宁舰。(图片来源:新华社)

   今年1月,大陆航母辽宁舰穿越台湾海峡完成绕台一周,其间台军派遣多批机舰随行监控。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军拉法叶级巡防舰康定号(PFG1202)跟监辽宁舰时,尚未接近就被解放军公开广播点名,要求保持距离。台军方官员表示,这代表解放军“的确多掌握了一些情报”。

  据报道,台军方官员透露,康定舰是台方执行跟监辽宁舰的任务舰之一,但尚未接近辽宁舰编队,解放军就通过国际急难通报的第16频道公开喊话要求:“康定舰请保持在10海里外,以维航行安全。”

  台军方官员表示,每型军舰使用的雷达等电子设施都不相同,只要截收到信号,不难判断是对方的哪一种舰艇;因此解放军知道台方派拉法叶级舰前来,并不奇怪,但尚未目视接触,就公开宣告是康定舰,代表的确多掌握了一些情报。

  而曾任台军海总情报处长的台退役中将兰宁利称,解放军最有可能的消息来源,“是在海上作业的大陆渔船”,一旦渔船回报看到台湾某号码军舰经过,与监侦系统上的船位信息相对照,就可得知台军舰艇的行踪。

  岛内相关专家更是进一步分析,事件重点不仅是解放军“何以得知”,而是“为何公布”。台湾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复兴称,解放军的目的应该是“心理战”,表明解放军对台军动态“一目了然”。

  虽然台防务部门3日下午回应称“并无台军动态遭解放军掌握情事”,但对于台方船舰随行跟踪会被解放军公开点名,台湾网友表示“不意外”。“又没钱买油漆...”“亲爱的台军弟兄们,你们当大陆军队是吃素的喔”“卖闹阿,你当人家还在用舢舨船进攻古宁头吗?”“想也知道,北斗卫星早在太空等了啦!”“航母都造出来了,还要靠渔民传情报?”“毫无机密可言!何来泄密之虞”“一切都在对岸掌握中,民众不必担心”“这个会不会是笑话,还没看见对方就被抓了。”

  对于辽宁舰编队穿越台湾海峡,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1月11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辽宁舰编队赴西太平洋海域开展远海训练,这次训练是根据年度训练计划组织实施的。同日,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辽宁舰训练过程中往返台湾海峡是正常的,对两岸关系不会有任何影响。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