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美国退出TPP令台湾尴尬 将对台湾战略布局形成冲击

2017年01月25日 08:52:19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方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台湾“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24日称,对台湾来说,现阶段经济发展的重点在于如何成功完成现有经济结构的升级与转型,“政府也正全力推动五加二创新产业计划,更加强和亚洲邻近国家和地区的经济连结”。“行政院”称,会与美方继续进行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同时岛内相关法规也需要松绑,把台湾经济推向另一个高峰。

  中时电子报24日认为,“说不意外,却仍惊叹”。过去几年,马英九当局一直将TPP和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视为台湾加入区域经济整合的战略目标,到了蔡英文,TPP一度成了唯一的战略目标,即便在美国大选期间,特朗普与希拉里先后表示摒弃TPP,台湾也似乎认为不是玩真的。蔡英文在包括就职演说的多次谈话中,都一再重申加入TPP的决心。直到日前她过境美国与得州参议员会面时,才首度坦承TPP无望。

  “中央社”建议,台湾下一步应该努力加入大陆也参加的RCEP,有助于东盟进一步吸引台商投资。中天新闻称,美国如今是确定“不玩了”,对于台湾来说,最乐观评估是可能因此得到与美国洽谈自由贸易协定的机会;最悲观的则认为大陆可能取代美国成为TPP的龙头。联合新闻网直言,TPP戛然而止,将冲击台湾的战略布局。【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李名】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