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媒:台湾正式启动潜艇自造 仍盼美国军售

2017年01月22日 09:36:2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参考消息网1月20日报道台媒称,台湾防务主管部门邀请台湾媒体参访台军春节期间战备状况,18日前往左营基地,展示两栖突击车由登陆舰上泛水抢滩登陆、机动式“雄风”导弹发射车、S-70C反潜直升机紧急起飞等课目,71岁高龄的老潜艇“海豹”号,更成为焦点。

  老潜艇服役71年

  据台湾《联合报》1月19日报道,“海豹”舰于1946年服役,姐妹舰“海狮”1945年服役。美国海军在上世纪40年代末期,针对现役潜艇进行大规模改造。计划缩写为Guppy,音译为“茄比”级。1971年,美国同意出售两艘即将退役的“茄比”级给台湾,于1973年成军。

  报道称,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曾引进二手“茄比”级,如今都已淘汰,只剩下台湾的“海狮”与“海豹”,成为全球最高龄的现役潜艇。台海军在前负责人陈永康任内,开始推动潜艇自造,蔡英文当局标榜防务自主工业,更把潜艇自造当成宣传指标项目。但即使一切顺利,首艘最快也要2025年才能服役,代表两位“老小姐”至少必须再撑8年。

  走进“海豹”舰,仿佛置身时光隧道,几乎所有机件都是几十年前的老设计,但靠着细心维护,仍维持闪闪发光。船舱中最显眼的“非舶来品”是厨房里两台大同电锅,是鉴于官兵仍习惯中式饮食,因而增添的少数“先进装备”。

  “海豹”舰长王国民表示,“茄比”级的各项操作功能,分散于舱间各处的杠杆、转轮,必须多人协力,才能顺利航行。就训练角度而言,低度自动化的简单设计,更可让学员对系统原理一目了然,并磨炼合作默契。

  美台或强化军售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月19日报道,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台湾可期待新一波军售,军事高层交流也会增进。美方知情人士表示,特朗普可做的是,对台军售和军事交流上的政治承诺列出行动计划,这预估最快可望在特朗普执政后一年内发生,而潜艇会是特朗普政府对台防卫政策一部分。

  “美台商业协会”主席、美国防部前副部长保罗·沃尔福威茨近期率高级代表团赴台北访问。继奥巴马总统去年底签署相关法案后,特朗普上台后如何落实美台军事高层交流和军售,成为今后台美关系焦点。此次随沃尔福威茨访台的“美台商业协会”会长韩儒伯表示,军售是美台整体关系一部分,美相信强大的台湾对亚太区域是好事,但奥巴马政府不热衷对台军售,对台湾潜艇自造计划也不支持,相对削弱台湾军力,特朗普执政后须紧追补足。

  韩儒伯认为,潜艇会是特朗普政府对台防卫政策一部分。特朗普新政府可售台潜艇,可发执照给美国厂商支持台湾潜艇自造,也可协助台湾从其他国家购买全新或二手潜艇。关键在特朗普政府对台湾的政治承诺和行动计划,这些可能年内发生。

  若台湾当局提出购买F-16战机需求,韩儒伯说,根据观察,特朗普政府会答应。台湾目前有144架F-16战机,扣除在美受训、升级和70%运作比例核算,实际可升空服役者仅73架,战机是台湾需求。至于最先进的F-35隐形战机,未来10到15年内美国不会售台。

  华府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葛来仪表示,特朗普会继续出售武器给台湾。但她认为,台湾防务需求不一定要透过购买昂贵武器来满足,近年采取的不对称战略是正确途径,应继续下去。至于允许美国将领访台,葛来仪说,这能促进美台军事高层互动。

  已启动自制潜艇

  据台湾《民众日报》1月18日报道,蔡英文上任后将潜艇自造列为台当局七大产业。为兼顾产业发展与防务安全,17日台湾民代赖瑞隆表示,台湾防务主管部门“潜艇自造”案去年底已正式启动,水面舰招标案今年亦陆续启动,总计台湾当局将投入737亿元新台币(1元新台币约合0.2元人民币——本网注)预算。

  台湾民代赖瑞隆表示,从“沱江”舰成军、“中科院”成功研发“雄风”导弹和“天弓”导弹,各项都彰显台湾有深厚的防务自主潜力。以地区战略角度与促进产业效益而言,设计、建造、供应链发展与技术建置,将可大幅强化地区整体竞争力。为落实当局潜艇自造发展决心,台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林全亦于日前邀集防务部门、经济事务主管部门、科技事务主管部门和交通事务主管部门就潜艇自造进行专案会议,正式启动相关作业。据了解,台湾防务主管部门去年12月26日已与台船公司签约,实质进入合约设计第一阶段,期程为48个月,全案预算约29亿元,未来将配合设计成果,规划所需预算及建造期程。此外,据了解,台船10年前即成立潜艇发展中心,现在终获机会展现能量,未来将努力突破取得关键装备内容。赖瑞隆强调,研发过程最需要的就是设计蓝图、人员与装备来源的建置,未来将要求当局各项资源全力协助,应对潜艇自造的挑战。

  报道称,台湾防务主管部门目前也进行水面舰自造执行案,预计今年完成决标签约设计及建造,包括新型猎雷舰后续5艘、两栖船坞运输舰、“沱江”级舰后续3艘、快速布雷艇4艘,以及新一代导弹巡防舰,总计潜艇自造经费将达737亿元新台币。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