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湾统派一年间大爆发:马英九促成极独 蔡英文造成急统

2017年01月11日 09:34: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台湾统派群众抗议“港独”分子访台。

  编者按:二十多年前,在台湾,支持统一的团体颇有影响力,但随着老一辈的凋零,“台独”势力日益猖獗,统派团体的声音逐渐沉寂。不过,最近的一系列事件好像让外界看到了统派力量的集中爆发——无论是爱国人士魏明仁新年伊始在岛内升起五星红旗,还是统派人士激烈抗议窜访台湾的“港独”分子,都令舆论震撼。实际上,据《环球时报》记者观察,自去年“5·20”以后,台湾网络上出现许多“统派社团”,许多人在疯传“希望武统”一类的文字,与1996年台海危机时许多人疯狂移民出走的恐惧完全不同。有人甚至总结说“马英九促成极独、蔡英文造成急统”。

  1、“差30公分就打到他(黄之锋)了”

  现年44岁的董奕靖在台湾经营着一家宠物殡葬公司,做生意之余,他经常参加街头抗争活动——反“台独”。数天前,“港独”也成了他的目标。当黄之锋等几名“港独”分子到台湾参加论坛时,岛内统派群众在机场围追堵截,董奕靖即是参与者之一。

  “我们大约四五十人,三三两两过去,用微信联系,并没有像‘中华爱国同心会’那样大团出动,因为这样不容易被警察注意。”谈到6日晚围堵“港独”的情景,董奕靖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刚开始我们很担心警察不让我们进去,但这次有200多黑衣人出现在机场门口,据说是‘四海帮’的。我们事先并不知道他们会来,他们把大部分警察吸引过去了,所以我们很成功地进入机场,追逐到他们。”不过,董奕靖叹惜道:“差30公分就打到他(黄之锋)了。”

  董奕靖的另一个身份是中华统一促进党成员、中山党部副主委,党内同志叫他“四海”,意为“为人亲切,广结善缘”。董奕靖说,围堵“港独”分子事件发生后,有6名同志收到警方传讯单,他也在其中。

  董奕靖祖籍辽宁丹东,他的爷爷当年随国民党政府撤到台湾,是青年党的“立法委员”。“我从小受的教育很清楚:我是中国人。跟现在完全不一样。”董奕靖说,中华统一促进党的每一次街头抗争,他几乎没有缺席过。他印象比较深的是2015年台湾“反课纲”争议时,他策划了在民进党中央党部门前演出“穿日本军装给民进党颁发感谢信”的讽刺剧。“然而在那天结束后,我久病的父亲走了”,董奕靖说,“父亲一生爱国,到了晚年他对国民党非常失望。临终前,他甚至有‘干脆回到东北老家,不再在台湾生活’的想法。”

  由于参加过很多街头抗争,董奕靖曾受到台当局威胁,“我的电话被监听,警察每年都要来我这里拜访两次,表面上很客气地问一些无聊的问题,其实是在看我有没有做一些颠覆台当局的活动”。

  和董奕靖一样,60岁的李成龙也是一位对中国统一高度热忱的人。李成龙很早就开始参与统派组织活动。1991年,他参加了朱高正创立的中华社会民主党,后来加入新党的新思维广播电台,做过台北市议员,卸任后成为“台湾人中国心”社团的一员。2015年,为反对“反课纲”学生,李成龙以公民记者身份闯入台湾大学副校长陈良基的办公室,后来他把有关片段上传至脸谱,以表达对部分学生篡改历史的愤慨。

  1月8日,李成龙在个人脸谱主页上为统派力量抗议“港独”来台活动大做宣传,贴出多张“反分裂、反台独、反港独”的照片。他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台湾经常是绿营发起种种“台独”活动时人潮汹涌,统派团体的活动相对萎缩,但现在,统派活动越来越公开,声势之浩大难以想象。

  

[责任编辑:张晓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