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国民党:翁启惠让大家看清台当局复杂的政商关系

2017年01月09日 20:45:3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国民党:翁启惠让大家看清蔡当局复杂的政商关系

  翁启惠。(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1月9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士林地方法院检察署今日(9日)召开“浩鼎案”侦结记者会,宣布台湾前“中研院院长”(“中研院”为台湾最高学术机构)翁启惠被以贪污罪起诉。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李明贤表示,谢谢翁启惠,让大家看清蔡英文当局的复杂政商关系,“会不会起诉一个翁启惠,还有更多翁启惠?”

  李明贤说,翁启惠为鼎鼎大名的宇昌公司创办人之一,更一度传出是蔡英文的副手热门人选,与蔡英文、陈建仁的交情匪浅,“面对老战友被起诉,英仁是否控诉司法不公、推动司法改革?还是赶快切割老战友,以示清白从政?”

  李明贤说,不过,蔡英文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后,产业之旅拜访生技业时,浩鼎解盲结果失利,蔡英文还要愁容满面的浩鼎董事长张念慈“再加油”,结果后来被踢爆蔡英文亲二哥蔡瀛阳主导的“富钛投资”为浩鼎前五大股东,“现在听来当时那句再加油似乎带点弦外之音”。

  李明贤表示,蔡英文曾承诺一年内将出清浩鼎股票,不知道蔡英文家族出清浩鼎股票了吗?“所谓凡走过必留痕迹,英仁与翁启惠的关系,岂是能够一刀两断?这真是剪不断、理还乱!”(中国台湾网 李宁)

  背景资料:

  2016年2月21日,被誉为台湾“生计股王”的浩鼎公司,突然宣布其运用翁启惠醣分子技术生产的“乳癌疫苗”临床试验失败,一股高达755元(新台币,下同)的浩鼎股票一落千丈。在浩鼎市值蒸发300多亿元之际,时任岛内“中研院院长”翁启惠第一时间公开力挺浩鼎新药的前景。2天后,蔡英文更是力挺处于股灾中的浩鼎,公开称“要让生技产业成为台湾成长的基石”。

  没想到在一个月后,台媒爆料翁启惠女儿翁郁琇是浩鼎第十大股东。翁郁琇在浩鼎正式挂牌的前一周,便以31元低价购入9300万元的浩鼎股票,又在浩鼎收到临床试验失败报告的前一天、正式公告的三天前,突然以681元的高价抛售持股。这种“股神”级的表现,很快让翁郁琇涉入“内线交易”争议,被检方立案侦查,翁启惠也因此卷入此案。

  2016年5月10日,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批准翁启惠辞职。

[责任编辑:李宁]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