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媒:大陆"彩虹"5无人机获多国青睐 力压美"捕食者"

2017年01月05日 09:20:1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捕食者”无人机模型。新华社发

  参考消息网1月5日报道台媒称,大陆2016年航展的明星武器“彩虹-5”无人机已于近日获得出口许可证。“彩虹-5”已经力压美国“捕食者”无人机,获得伊拉克等国家的青睐,这些国家目前正向中国大陆讨论购买事宜。

  台湾《旺报》网站1月4日援引大陆媒体消息称,“彩虹-5”无人机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研制的最新一款“察打一体”无人机,是“彩虹”家族的最新旗舰型号,在2015年8月完成首飞试验,并于2016年8月完成飞控系统的集成飞行验证试验。无论外形尺寸还是起飞重量,都比“彩虹”-4有了很大提升,总体作战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彩虹-5”的研发着眼于任务需求,研制人员认为,恐怖分子、极端组织缺乏足够对空火力,没有高性能雷达探测系统。因此无人机并不需要很强的隐形性能和很高的飞行高度。合理使用技术控制成本,即可研制出价廉物美的先进无人机,也才能让“彩虹”系列无人机成为全球装备国家最多的“察打一体”无人机。

  报道称,“彩虹-5”无人机主要有5大优点:一是挂载能力强。翼下设有6个挂点,一次可挂载16枚不同类型的空对地导弹,最大载荷达1吨;二是升阻比高,无外挂设备时的升阻比达到25以上,比性能先进的波音737还要高出40%,大幅缩短了“彩虹-5”无人机的起飞距离,降低了起飞速度,提高了无人机的经济性。三是航时极长。“彩虹-5”无人机采用航空汽油活塞发动机,具有优良的油耗率,可连续飞行数十个小时,远超美国先进的同类无人机“掠夺者”-B;四是安全性好。五是可联合打击,“彩虹-5”无人机携带通讯指挥设备后,可与彩虹系列其他无人机一起,以高低搭配、编队使用的方式,执行联合侦察、联合监视、联合打击等不同作战任务。

  报道称,“彩虹-5”无人机还可携带空中早期预警系统,改装为小型低成本预警机,可即时发现敌机,并用于区域侦察和战场指挥。或搭载电子战综合系统,执行通讯、雷达侦察干扰等任务,对敌实施区域性干扰压制,掩护以防飞机突防和对地攻击。中小国家将能以“彩虹-5”进行超视距预警,大幅提高军队战斗力。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