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最高史政机构将公布26万件蒋介石档案 可网上阅览

2017年01月03日 22:29:5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最高史政机构将26万件蒋介石档案放上网 陆港澳可阅览  

  吴密察(图)3日指出,台湾最高史政机构全新改版档案史料文物查询系统5日将上线,也将陆续开放“蒋中正档案”上网,供民众免费阅览。(图片取自台媒)

  中国台湾网1月3日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最高史政机构全新改版档案史料文物查询系统5日上线,第一批将开放5万件“蒋中正档案”上网。该机构表示,总数超过26万件的蒋档预计4月底完全上线;大陆及港澳地区可上网阅览。

  台湾最高史政机构负责人吴密察今天(3日)召开记者会,说明查询系统全新改版上线。他说,“蒋档”是典藏档案中使用率最高的全宗,分为11个系列(共31万件)。其中蒋氏宗谱、家书、照片、文物图书及器物等5个系列,因未含机密档案,因此已上网供人阅览,有一些已经出版成书。

  吴密察说,其余筹笔、革命文献、特交文卷、特交档案、特交文电及其他等6个系列(26万件)都有高比例的机密档案夹杂其中,这次清查结果,机密档案16万件,占61%。

  他表示,档案管理相关“法令”规定,机密档案须经过解密手续才能提供使用。“蒋档”入藏该机构数十年间未积极系统性地将机密档案解密,只在偶尔要编辑出版史料集时才挑出来做极为零星的解密,其数量不及1%。这次系统性地将全部26万件档案一件一件检视,只要是当年被标志为机密的档案,就函请原机关审酌解密;解密作业最后一个梯次,可望在今年1月中旬函送各机关。

  吴密察说,若行政手续顺利,将在往后每个月月底各将5万件档案上线,预计今年4月可以将“蒋文件”的所有数字图文件,除部分私人照片、书信等因著作权或相关权利约定等因素须到馆阅览外,其余大多数都可于网上阅览。少数档案阅览仍有限制,例如,一些档案因包含个人隐私信息,而必须做抽离或应有遮蔽,这次上线的5万件当中,有90件属于这种情况。

  另外,外界关切大陆及港澳地区人士阅览受限的问题,该机构审编处负责人周晓雯说,如果是上网的数字文件,就没有对象限制,在网络上都可以随意浏览。(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责任编辑:卢佳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