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元旦赴台大陆游客较去年大减 业者对2017年仍不乐观

2017年01月02日 11:07:5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元旦赴台大陆游客较去年大减 业者对2017年仍不乐观

  被航空业者寄予厚望的大陆游客中转商机,去年至12月底总计搭载500位乘客,平均一天不到两人。(图片来源:台湾《经济日报》)

  中国台湾网1月2日讯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元旦假期大陆游客赴台观光情况冷清。据台当局“交通部”统计,今年(2017)元旦团客加个人游平均一天约4,000人左右,较去年同期减少约45%。下一个重要的观光旺季——春节假期,若大陆游客赴台人数持续缩减,岛内观光相关行业冲击将会扩大。岛内自由行业者表示,尽管还是有“铁粉”会去台湾,但是两岸关系越来越冷,“铁粉也会被风吹散”,预估2017年仍将大减,生意会比去年更差。

  团客、个人游均较去年减少

  台当局“交通部”官员对此回应称,元旦连假天数不长,并非大陆游客团赴台的旅游旺季,2015年1月1日至4日四天,平均一天3,700人;2016年1月,受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因素干扰,大陆游客团赴台人数减少,元旦几天平均每日为2,800人。

  但《经济日报》报道指出,今年元旦的大陆游客团更少。据旅游社提报给“观光局”的人数,一天还不到1,800人,较去年同期减少42%。个人游部分,去年上半年平均每天都有4,000多人,去年元旦期间甚至还冲高到5,000多人,显示赴台湾跨年、追曙光的个人游大陆游客相当多,但去年11月平均每日赴台个人游的大陆游客,锐减到上半年的五成,剩下不到2,200人。12月的状况也差不多,今年元旦假期赴台个人游的旅客一天估计约2,200人上下。

  陆客赴台中转 一天不到两人

  大陆游客赴台观光人数缩减,搭机赴台中转到第三地的大陆游客同样冷清。据《经济日报》报道,去(2016)年2月1日开始试运行南昌、昆明、重庆三地旅客,可在台中转到欧美纽澳等第三地新措施,至12月底共11个月的时间,台湾华航、长荣合计搭载500位大陆游客,平均一天不到两个人,仅占桃园机场每天转机客的万分之1.5。

  报道表示,520后两岸关系陷于冰冻,不仅大陆游客团、个人游旅客持续缩减,再下去恐怕连中转客也没了。

  据报道,目前华航每周飞行桃园-南昌三班,长荣每周飞行桃园-重庆两班、高雄-昆明两班。据统计,去年11个月的时间,华航共搭载300位大陆游客,长荣则搭载200位旅客在台中转。由于数量相当少,加上两岸关系急冻,两大航空公司原本满心期望有大陆游客赴台中转的庞大商机,在去年520后已没有期待。

  东亚各地区发大陆游客财 台湾成推手

  据报道,大陆民众今年到全球679个城市跨年,最远甚至到达南极。台湾《旺报》报道表示,大陆游客已成为全球出境旅游最大的“发动机”。以东亚为例,2015年大陆游客赴泰为793万人次,赴韩611万人次,赴日为499万人次。预估2016年大陆赴日本游客超过600万人次,赴韩国超过800万人次,到泰国更上冲到877万人次,都较2015年成长近百万或百万以上人次。反观台湾,在大陆游客“大放送”的周边地区中,是唯一的负成长。估计2016年较2015年少约70万人次,且今年将“持续下探”。

  “大陆游客2016年出境预估将达到1.2亿人次,年年成长,但来台人数却从去年起开始下滑,今年会更严重。”岛内张姓旅游业者表示,大陆游客对台湾产生排斥感后,不少旅客转往邻近的泰韩日,让这些地区的入境旅游更发烧,台湾成了周边地区发大陆游客财的“重要推手”。

  业者对2017年仍不乐观 台媒指台当局责无旁贷

  “虽然两岸关系不佳,但仍有不少大陆游客对台湾充满兴趣。”岛内个人游业者李昆玉表示。不过李昆玉也坦承,虽然还是有“铁粉”会去,只是两岸关系越来越冷,“铁粉也会被风吹散”,预估2017年大陆游客赴台人数仍将大减,生意会比去年更差。

  岛内旅游业预估,光是今年1至3月,大陆游客就会较去年同期减少约35万人次。台湾的入境旅游市场,如果和去年第四季一样,从其他地区吸引来的观光客人数,补不了大陆游客流失的半个市场,台湾今年的入境旅游业绩会很惨淡。

  针对蔡英文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致使大陆游客减少的现状,《旺报》发表文章指出,走过2016年,台湾旅游业倒的倒,裁员的裁员。展望新的一年,预期大陆游客会持续减少,台湾也将面临近年来最大的观光挑战。如何营造良好的两岸关系,替业者守住观光财,台当局责无旁贷。(中国台湾网 李宁)

  文章综合台湾《经济日报》、《旺报》多篇报道。

[责任编辑:李宁]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