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湾诊所挂号费将大幅调涨 蔡英文成幕后“黑手”

2017年01月01日 08:15:1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蔡当局“一例一休”增加诊所成本 全台挂号费将调涨 

  “一例一休”实施后,全台各地诊所传出将提高挂号费,图非涨价诊所。(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1月1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诊所协会全联会理事长曾梓展12月31日晚证实,“一例一休”新制将带动诊所挂号费调涨。全台各地已经有许多诊所计划提高挂号费,以他的诊所来说,挂号费也涨至180元(新台币,下同)。光是台中地区,未来可能有3至5成诊所会涨价。曾梓展则呼吁,台当局若能恢复“假日医师调剂权”,应对诊所假日开诊率有帮助。

  医师林钊尚说,单以药师时薪350至400元计算,每诊给薪原为1100至1200元;但新制度上路后,周六上班前4小时要多给2100元、后4小时要多给2333元,再加上晚上上班2小时增加2333元,药师上周六班就增加6766元。护理师周六上班多2700元,以小诊所1名药师、3名护理师的配置计算,每月增加6万支出。

  “单人医师、单人药师经营非常困难,除加班成本大增,药师及护士不愿假日上班,势必缩减门诊时段!”曾梓展说,台中地区目前周六看诊率约8成、周日为18%,但“一例一休”实施后,未来假日看诊者可能减少,或只能以调涨挂号费降低冲击。

  另有医师指出,“一例一休”上路后,诊所人事成本增加约11~13%。如果不从调整挂号费来支应,只能自行吸收,撑不下去的只好关门,最终权益受损的还是病患。

  医师魏重耀无奈说,挂号费已经10多年没涨了,但近几年药品涨幅有2至5成,挂号费调涨实在是因“一例一休”冲击太大,台当局应早日修改不合宜的法规。

  宜兰县一名不愿具名的医师透露,宜兰的诊所意见分3派,一派不调整挂号费;另一派则倾向周六、日、法定假日调涨;还有诊所医师认为应该不分平假日,都调涨挂号费。他说,大部分诊所挂号费约10年都没调整,长年维持100元,“一例一休”使得成本增加,才会有调涨声音出现。

  宜兰县卫生局证实,前天确有某耳鼻喉科诊所向卫生局询问,将周六、日与法定假日挂号费调涨50元,由于该诊所原本挂号费是100元,假日调整为150元,仍在“卫福部”公告的150元挂号费上限范围内。

  “卫生福利部”官员表示,如果调涨挂号费不只是单一诊所行为,而是普遍化的大规模涨价行为,该部门将会介入了解,行政成本增加来源是否真的来自“一例一休”的实施。(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任编辑:高旭]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