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民进党拱赖清德迎战柯文哲 先选台北再选领导人

2016年12月26日 09:44:4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民进党高层拱赖清德 先选台北再选领导人

  台南市长赖清德对于外界劝进他参选台北市长、新北市长的意见仅回应:“没有其他计划”。(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中国台湾网12月26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在台北市长柯文哲表态争取连任后,民进党内则准备力拱台南市长赖清德出马迎战。民进党高层评估,新北市长目前有多人表态上阵,反倒是台北市长仍无适当人选,若赖清德能助绿营攻下台北,“未来问鼎领导人大位将水到渠成”!

  民进党本届县巿长选举战绩傲人,拿下13县巿。为延续胜选气势,党内从今年8月就成立“2018年选举对策委员会”,拟定选战策略。除锁定苗栗、新竹等艰困选区开始布局之外,对于具有指标意义的双北(台北、新北),也积极研拟对策。

  虽然之前一度传出赖清德有意转战新北市,不仅猛往北部跑,并以“感恩之行”名义参访捐款台南震灾的宫庙,被外界解读是在为参选下届新北市长试水温。不过,一位出身台南的民进党高层表示,新北市有很多人可以参选,以赖清德的高人气,应该转战台北市,“党内现在很多人在力拱”。

  该人士指出,民进党内传出有意参选新北市长的有“绿委”罗致政、吴秉叡、高志鹏,以及前台北县长游锡堃等人。以上次选举来看,新北市长朱立伦迎战起步不久的游锡堃只有小赢,加上国民党至今未见强手,民进党推出的候选人赢面很大。赖清德即使转战新北市长取得胜选,对他政治生涯的加分有限,但“台北市长就不同了”。

  目前党内传出有意迎战台北市长的只有“绿委”姚文智,但人气仍嫌不足。现任台北市长柯文哲若仍坚持参选,势必要与民进党人选进行二阶段民调。在民调下滑,且台北市选民基本盘大多挺蓝,“柯要再打赢这场选战也很难”。

  高层分析,赖清德若能在党内无人可战情况下,挺身而出,绿营在台北市长将可士气大振。若能进一步赢得胜选,“赖清德就是党内第一功,继小英之后问鼎领导人大位,可说是水到渠成”。

  民进党在基隆市、桃园市、新竹市、嘉义市、彰化县、云林县、台中市、澎湖县、屏东县等9县市首长都刚当选,全力寻求连任,因国民党方面无显著挑战者,民进党评估连任不成问题。(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任编辑:高旭]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