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赖清德:台湾“独立”奥巴马无权决定

2016年12月19日 15:40:13  来源:环球网
字号:    

  赖清德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2月19日报道,国民党台南市议员谢龙介19日质疑台南市长赖清德的“台独”立场。谢龙介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是反“台独”的,但赖清德却主张台湾“独立”。赖清德对此回应,他从政以来即主张台湾“独立”,“不会因为职务而改变”;“台湾的前途,奥巴马无权决定”。

  谢龙介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16日在白宫记者会上公开回应“川蔡通话”,称美陆台三方能稳定发展,是因为“不改变现状”的协议,所以台湾只要有一定的“自主权”就不会宣布“独立”;换言之,奥巴马也认同台湾不会“独立”。

  对此,赖清德重申其一向支持台湾“独立”,不会因为职务的变动改变立场。赖清德还声称,“奥巴马的两岸观点跟台湾主流社会不同,奥巴马没有权利代表台湾人说话;奥巴马之所以这么说,这是因为过去8年受到‘九二共识’的误导,认为台湾只要好好跟大陆相处,就不用台湾‘独立’,这是错误的观念”。

  针对奥巴马的讲话,台湾朝野各自解读。民进党“立委”王定宇称,奥巴马只是阐述美国民主党政府对于台海现状的认知,其实是在重述“维持现状”的说法。国民党党务人士则直言,奥巴马的“台湾政体说”明确给“台独”分子一巴掌。台湾要更清楚认知自己在国际上的定位,“台独不符合美国利益”。

  “台独”势力还能猖狂多久?国台办前副主任王在希在日前举办的环球时报2017年会上表示,“台独”分裂势力在台湾已经做大,现在台湾岛已经没有其他的力量能够遏制住“台独”,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在台湾“台独”分裂可能已经走上不归路。“台独”还能猖狂多久,关键要看大陆决心。

  大陆国台办对“台独”问题也一向态度明确,国台办新闻发言人安峰山此前已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发展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台海和平稳定的基石;任何形式“台独”和“港独”都违背主流民意,“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