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为何张忠谋不愿当“资政”(台岛夜话)

2016年12月16日 07:17:3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近日,台积电主动发出新闻稿表示,董事长张忠谋婉谢出任台“总统府资政”一职。紧接着,巨大董事长刘金标也发新闻稿婉拒“资政”一职。同一天,台湾企业界两位德高望重的董座先后拒绝“资政”一职,引来外界诸多联想。无论拒绝的理由多么四平八稳,但真实原因绝对与两岸关系交恶、建言不受尊重有关。

  张忠谋婉拒“资政”后,媒体立即分析认为与两岸气氛脱不了关系。尽管台积电立即澄清“台积电是跨国性企业,董事长要为员工、客户、股东负责,不宜担任政府资政一职”。但“资政”是荣誉职,而且以张忠谋在半导体界的地位,担任“资政”岂不是更能替产业发声?

  众所皆知,台积电今年才刚赴南京设12英寸晶圆厂,是台积电首次登陆设厂,并预计3年后量产,初期月产能2万片。台积登陆,着眼的是中国大陆占台积电营收比重越来越高,近年已近10%,未来将成长至20%。

  确实,市场就是力量,当中国大陆大声强调“一个中国”政策时,在商言商的台积电,绝不能容忍任何政治不正确。因为这个造成公司营运上的损害,张忠谋如何向员工、客户、股东交代?

  其实,张忠谋婉拒“资政”,还有另一层意思。

  从去年开始,岛内有识之士就主张开放陆资参股与半导体相关的IC设计产业,以联发科董事长蔡明介为首的业者为此苦苦陈情。在今年6月股东会上,张忠谋也以半导体龙头的身份表示,在知识产权受到保护的前提下,陆资要投资台湾IC设计业,应该予以欢迎。但蔡英文当局就是吃了秤砣铁了心,不予理会。

  蔡英文不仅把张忠谋等人的话当耳旁风,在扶植产业发展的政策上,也刻意忽视半导体产业,这也让张忠谋再次说了重话。今年10月底,张忠谋出席工商协进早餐会时,狠批蔡当局“在推动5+2新产业时,也不能忘了半导体等过去推动的产业,否则即使新产业未来通通成功,也补偿不了旧产业的衰退”。

  张忠谋说重话,蔡英文赶紧“消毒”做回应,行政机关也统一口径表示,新当局推动5+2产业,背后的支柱是半导体产业,台当局没有不重视半导体。但两个月过去了,并没有见到任何“重视”半导体产业的具体配套政策出炉。

  既然以企业大佬、半导体产业龙头身份建言,蔡英文都没听进去。试问,即使甘冒政治风险担任“资政”,蔡英文就听得进去任何建言吗?恐怕是依旧充耳不闻的可能性高一点。既如此,张忠谋或刘金标,当然也就没必要赔上个人的“信誉”或企业的“光环”,来替蔡英文的施政背书。

  值得注意的是,当张忠谋与刘金标婉拒“资政”后,蔡英文的“资政”组成名单内,企业代表就“从缺”了,成为自李登辉之后,首度没有企业代表担任资政的一届。这是否也代表,企业界不认同蔡英文的两岸政策,或是对当今两岸关系感到失望?

  (作者系台湾资深媒体人)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