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蔡英文欲接手“文化总会” 王金平联署支持还喊冤

2016年11月25日 07:58:35  来源:海外网
字号:    

  据中评社报道,“中华文化总会”会长改选风波引发争议,会长刘兆玄辞去职务。与11位企业界共同联署的前“立法院长”、国民党不分区“立委”王金平23日傍晚与部分平面媒体说明,这件事情绝非他主导。

  王金平表示,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在20日当天打了6、7通电话,希望他参与联署,最后他要求连署声明必须加上两岸“弘扬中华文化”等字眼,才答应参与连署。王金平也透露,柯建铭也确实有提到承诺,若蔡英文若接任会长,“中华文化总会”不会改名。

  “中华文化总会”会长人事被认为是王金平要斗马英九时期的官员,王金平喊冤说,柯建铭请他参与连署并说蔡英文不一定要担任总会长,可以担任名誉总会长,大家可以来研讨。他是为了让事情可以解决才参与连署。

  他强调,自己只与柯建铭联络过,与其他11个发表“文总循历届惯例完成交接”的执委一个都没联系,大家说他主导完全都是误解。“我哪有主导什么!我很肯定刘兆玄,我都是以台湾为重、以两岸为重,不然我不用来做这件事情”。

  王金平强调,如果“文化总会”可以强调弘扬中华文化,若以此前提让蔡英文当会长,那对两岸是释出善意,这种“省本多利”的事情,蔡英文应该去做。他认为,现在台湾社会非常需要中华文化,包括四书、五经,各家思想等都是。

  王金平也提到,22日临时执委会原本他是要出席,但因为担心会议召开后,“由那些人主导”,那样也不好,“赢者要全拿,也不是好事”,所以他才是希望可以协商,让大家商量出一个解决的方案。

  柯建铭除了答应王金平在声明内会把“弘扬中华文化”等字眼纳入,以及针对600多位的新会员入会案,会再讨论出一个合理的数字。而这个合理数字是多少?就是希望不同意见的人都来协商的原因。

  但刘兆玄已经请辞,接下来该如何处理?王金平说,“我也不知道,现在还是无解”,“文化总会”层级这么高的单位,“内政部”怎么主导?他也提到,应可以由执委提案召开会议,“但现在怎么处理,还没有定案”。

  媒体追问,如果有人希望他担任会长,王金平则妙答“阿弥陀佛”。有媒体对王金平表示,你是两岸比较可以接受的人,王金平回应说“我又不是文化人”,但最后他也补充说,“大家一起共同努力来弘扬中华文化”。

  在刘兆玄请辞后,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黄重谚对此回应,“不是叫上官鼎,就是文化人”等。对此,王金平说,刘兆玄都已经请辞了,就说尊重就好了,“发言人讲话太针锋相对,太伤人,讲话这么刺激有什么用,这样讲话真的太过分了”。“如果僵持在那边,那看蔡办你要怎么处理?”

  至于是否与刘兆玄联系过,他强调没有,这件事情又不是他主导,干嘛去联系,最后还是要也要他人居中去协调。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