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大陆学者总结蔡英文政策四特点:李登辉陈水扁路线"升级版"

2016年11月23日 13:23:58  来源:环球网
字号:    

  军事科学院台海研究中心主任白光炜(图片来源:中评社)

  据香港中评社11月23日报道,以“520民进党执政半年来的两岸关系评判”为主题的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圆桌会议11月20日在京举行。军事科学院台海研究中心主任白光炜在会议上发言时总结了半年来蔡英文的政策做法体现四个特点,分别是“路线战略化”、“策略柔性化”、“民主工具化”、“力量年轻化”。

  白光炜用三句话概括半年来的两岸关系:两岸制度化沟通机制处于停摆,两岸关系的对抗性持续上升,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风险不断积累。两岸关系对抗性和风险的产生乃至不断上升的主要原因是,民进党蔡当局政策上拒不承认体现两岸同属一中的“九二共识”和其利用执政资源不断蚕食两岸政治现状的做法。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蔡当局的两岸论述至今仍没有过关、答卷仍未完成。

  白光炜通过观察蔡当局执政半年来在两岸关系上的政策做法,认为它既吸收了李登辉“台独”路线的核心内容,又吸取了陈水扁“激进台独”做法的失败教训,可以说是李、扁“台独”路线的升级版。所谓“升级版”,一方面,它在继承李登辉提出的“台湾民主化、‘中华民国’台湾化、两岸两国化”主张的同时,利用现有执政优势更隐性地向前推动;另一方面,避免重蹈陈水扁当年的覆辙,对扁的“四不一没有”进行了翻版,提出了新的“四不一没有”:“现状不变、善意不变、不会屈服、不会对抗”,没有“九二共识”。

  白光炜认为,蔡英文的政策做法有以下特点:

  一是“路线战略化”。蔡英文经过在李登辉、陈水扁执政当局的多年政治历练、两度参加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目前全面掌控台湾地区行政、立法资源,其推行政策主张的内部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同时其外部环境也相对李、扁时期发生了较大变化,也受到了更多的制约。因此,蔡当局推进“台独”的路线更加谋求长远、讲求章法,战略清晰、战术诡诈,吸取扁时代“民间政治动员、政府强力推进、两岸激进冲撞”模式的失败教训,塑理念成为总方向、国际化成为新路径、“立法院”成为主战场,前有民间运动鼓躁先行、后有顽固“台独”裹挟推动,通过“解构两岸一中、重塑台湾认同”。

  二是“策略柔性化”。蔡当局不同于扁的地方是,其两岸策略更加低调温和,政策表述更加模棱两可,具体作为更加柔软隐蔽,国际路径更加表里共进,实现形式更加务实灵活,但所谓的“柔性”“模糊”“低调”“灵活”只是表面,实质上则是:柔软中夹带着死硬、模糊中透露着清晰、低调中暗含着高调。在政策推动上,蔡经常躲在幕后,发挥其他政治力量、政治人物、政治机构的作用,有风险可推卸责任,有机会则顺水推舟。

  三是“民主工具化”。把民主当幌子、把民意做挡箭牌。对岛内民众,将民主作为话语制高点,赢得民众特别是年青人的支持;对岛内政党,借民主、民意搞所谓的转型正义,手刃国民党;对大陆,遇到大陆反对,就祭出民主、民意牌,把民主民意作为挡箭牌,甚至借助民粹力量对抗大陆;对美日,把民主当作选边站队的敲门砖,寻求外部势力的支持与帮助。从这一点上,蔡当局的政策可谓内外有别,对国民党毫不手软,一点也不柔。

  四是“力量年轻化”。注重培养年轻一代,“台独”接班人也从娃娃抓起,将“台独”诉求寄望于年轻一代,通过任用“台独”理念的教育、文化机构负责人,废止课纲微调,大肆推动“去中国化”,切断与大陆的历史连结等等,搞文化、教育 “台独”。在一些议题推动过程中,让“时代力量”等新兴势力冲在前、打掩护,比如在推动达赖访台、立法机构成立“西藏连线”等方面,与“时代力量”演双簧、唱红白脸。

  白光炜强调,虽然民进党重新上台给两岸关系带来巨大挑战,但我们更应看到,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祖国大陆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两岸关系“陆强台弱”的基本格局持续强化,大陆维护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和意志也越来越强。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